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9-09

跌到慌 意茫茫

  近十日,港股一瀉千多點,跌到股民心慌慌、意茫茫。在混沌之時,不妨看下大佬Peter Lynch的投資意見。

 

 

 

  (1)撈底要留意乜

 

  很多時候,大家都會等某股股價跌到某個數字,然後買入,以為「都跌了這麼多了,還能再跌到哪裏去?」我記得寶麗來從130元(美元.下同)跌到100元時,大家都說這是家好公司,只要跌破100元,便可大手買入。於是,很多人在它跌破100元買入,大家心想的都是「已經從135元跌到100元了,現在好抵買」。一年之後,股價跌到18元!儘管公司沒有負債,但估價實在太高,於是跌得很慘。

 

  我在富達工作最初一、兩年,也做過類似的事。當時凱撒工業(Kaiser Industries)股價從26元跌到16元,我想:「已跌到16元了,還能在跌到哪裏去?」於是便以14元買入,那是凱撒工業上市以來最大的一筆交易。畢竟,已從26元跌到16元了,還能怎跌?我記得,當它跌到10時,我還致電媽媽跟她說:「都從26元跌到10元,不會再跌了!」然後,我卻看著它跌到6元、5元、4元、3元……還好這一切都發生得比較快,否則我現在可能還在做球僮或在超市賣菜。

 

  當凱撒股價跌到3元時,我覺得全無道理。因為凱撒工業擁有40%凱撒鋼鐵、40%凱撒鋁業、32%凱撒水泥,還擁有凱撒通訊、凱撒沙石、凱撒工程、JEEP等,他們有這麼多生意,負債卻是零。我早年學到一點,當負債為零,你想破產都很難;如果有人能做到,那會是個成就。凱撒工業沒有任何負債,以每股3元計,整間公司市值7,500萬美元,當時可以買一架波音747飛機。我覺得肯定是甚麼地方出了問題。

 

  不過,分析後,我發現他們其實沒有甚麼大問題。原來他們把手上所有股份都分給了股東,凱撒水泥、凱撒鋁業、凱撒鋼鐵等所有股份,都分到各自公司的股東手裏,然後賣掉了其他生意。這樣算下來,他們每股價值實際是50元!

 

  試想想,如果你完全不了解這家公司,單憑它的股價從26元跌到16元,或從16元跌到10元就盲目買入,那當它跌到9元的時候,你怎辦?跌到8元呢?7元又如何?這就是大部分投資者的問題。因他們根本不知道為甚麼要買那隻股票,一旦股價跌,他們就手足無措。因此,當你不了解自己買的公司,便會出現以上問題。

 

(iStock)

 

忍耐才可成為大贏家

 

  (2)投資先求知,Peter Lynch在其《學以致富》(Learn to Earn)提出五大點:

 

  1.投資,事不宜遲。人生在花錢最少的階段時投資,例如自己還有父母照顧生活開支的時候,便要盡早儲蓄,然後投資,也要把工作賺到的所有錢都拿去投資。

 

  2.長期投資於好股票。買一些有增長潛力的公司股票,便可成為市場的長勝將軍。除非有很好的理由,否則千萬別輕易沽出那些好股票。要像對待婚姻般,對股票忠誠,股價下挫永遠都不是沽的好理由。即使你精於選股,但若是個機會主義者,最終你也只是一個平凡的投資者。

 

  3.買基金,買100%股票型的基金。如果你選擇基金替你賺錢,而且是長期投資,就該避免投資所有的債券型和混合型基金,而只買純粹的股票型基金。因為在過去90年中,有80年股票的表現超越債券,所以要選擇股票而不選債券投資:「如果你沒有百分百的投資股票,長期來說,你的財富就縮水了。」

 

  4.以投資者的眼光看世界。股票的背後是一家家具體的公司,只要學會以投資者的眼光來看世界,就會發現到處都是潛在的投資機會。因為這些公司業務大部分離不開衣食住行,生活上有很多綫索,可讓我們找到這些投資機會,只是大多數人都沒有這個意識,沒有抓住身邊看得見、摸得著的投資機會,正如醫生明明知道哪家藥廠的藥最好,但他未必會買那家製藥公司的股票;銀行家深知哪家銀行最具競爭力,卻未必會去買它的股票一樣。

 

  5.忍耐才可成為大贏家。冧市或調整無法避免,就像美國人無法避免大風雪一樣。「投資者在預防沽空所蒙受到的損失,往往會比真正沽空時蒙受的損失更大。」為了預防沽空時段,投資人往往錯失長倉的機會。

 

  林奇引述數據,指在1954年以後的40多年,如果你能完全投資股市,年均回報率為11.5%,但如果你在這40年的40個漲幅最大的月份中,都沒有投入股市,投資回報率就只剩下2.7%了,差距甚大。

 

  假設你的運氣很差,自1970年以來每次都在年度最高點買入,則你的年平均回報率只有8.5%;如果你捕捉波幅的功力很高,每年都在股市的最低點買入,則回報率為10.1%。最好與最差的投資者其實相差也不過是1.6%。

 

  這個統計數字告訴大家:「成功捕捉波幅並非真正的贏家,真正的贏家是一直投資於股市,並投資在有增長的企業中。」

 

  (3)何時沽,風高浪急怎應對?

 

  問:當你管理資金時,面對其他基金經理競爭及業績表現的壓力,會否使你傾向太快沽貨?

 

  P:買股票,你可以100%虧蝕,我便試過,但最大的錯誤仍在於錯沽了一間好公司。沽了之後,它翻了一番,然後它又翻了3、4倍,一旦股價升了10倍,我又會認為股價太高了!

 

  我明顯錯了!我曾過早沽了玩具反斗城(Toysrus)了,賣了之後,它升了20倍!對家得寶(The Home Depot)我也做了同樣的蠢事,這可能是我曾犯過最大的兩個錯誤。

 

  問:那甚麼時候該沽呢?

 

  P:你應該搞清楚你為甚麼要買股票。如果是一間周期性的公司,他們做得很差,做得很糟糕,你就等到情況好轉,便沽它,但對一家增長型公司來說,以沃爾瑪(Walmart)上市10年後為例,你原本可以買下它的股票,賺500倍的錢,因為他們仍只佔美國市場的15%,但為甚麼他們不能去到17、19、23%或更多?因此,在其後40年,你必須對這隻股票有一個10年、20年的計劃,把它寫下來並依著計劃做,這就是我怎樣做。至於你會怎樣沽,你的公司由你決定。

  問:金融危機及安全問題會否改變了你相信和選股的方式?

 

  P:沒有。你是仍然買一家公司,而你買一家公司是買它的增長。無論是一家紡織公司,還是電子公司、軟體公司,你最好了解他們做甚麼,如果他們做得很好,不管市場發生甚麼事情,其股票無論如何都會表現得好。如果今天道指是1000點或500點,你在麥當勞、強生(Johnson & Johnson)、吉列(Gillette)都會賺很多錢,但這些公司的盈利過去30年,已上升了很多。即使市場是50000點,你亦有可能在投資伯靈頓工業(Burlington Industries)中虧蝕,因為盈利實在太差。

 

  問:你贏的機會有多高?

 

  P:投資十分有趣,你甚至10次不必贏5次,如果時機捕得準,將可獲利兩、三倍,並抵銷平日輸的20或30%,所以當你自己買股票時,先問自己能蝕多少,能賺多少,那你才會賺很多錢,但投資畢竟會有風險。

 

  當然,Peter Lynch講的是王道,不過今時中美較量,風雲詭譎,各位還是要小心看外圍變化。下周會談中美在匯市上的較勁,會怎牽動中美的經濟和股市。

 

  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Peter Lynch #投資 #跌市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