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12-09

偵測大戶出貨

  散戶最怕大戶靜雞雞出貨,而自己就接了貨。大戶出貨,一般說會愈出愈高;但如眾多大戶出貨,就是會愈出愈低的,近日美股就出現了值得散戶記取的一幕。
 

(iStock)

 
  日前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講了12月加息會緩下來,美股便立升,但之後數天,美股就拾級而下(圖一)。昨晚(8日)及今晚(9日)美股如仍下,則美股可能是出事了,有機會禍及全球。

 


 
  之所以有這個悲觀看法是近日美股之跌是很有秩序的。圖二是標普500的15分鐘圖,標普之跌並不是一插而落,是跌下、回抽下,但回抽力度就愈來愈弱。有分析認為是有很大量的貨(可能是基金貨)要出,如一次出清,會暴跌,大盤能出到的貨便少;但如吊威也式的逐步而下,反可以使出貨量較多。

 


 
  為甚麼有這麼多貨待出?一個可能性是有些基金被投資者大量贖回,以致可能準備清盤結業,又或已被結業,手上的貨就不能不出清。
 
  有幾多美股是待沽?不知。但從標普500的認沽防線言(美市場叫做認沽證 Wall Support),如跌破3900,就不好了(圖三)。

 


 
  他山之石,可以攻玉,港股也是經歷過這種時刻。不過我等散戶矇查查,不識大戶這個吊威也的出貨法,才致大戶出了貨,而散戶仍在熱衷於撈底、撈底。當然是愈撈愈低,到成手蟹貨,就只好望家鄉。
 
  今時,雖已蟹定,但這種大戶吊威也出貨的手法,日後仍會出現,前市不忘,後市不輸。請細看各圖了(圖四至圖九)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 
  散戶不易得到如圖二那樣細緻的分時段圖,但卻很容易得到保歷加通道、成交和OBV的圖。如保歷加通道走下,OBV走下,但成交不大升的話,時間一久,就要考慮是大戶在系統性地清倉。《資深投資者 石鏡泉》
 
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港股 #美股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