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12-14

耶倫鴿了,鮑威爾能鷹嗎?

  美財長耶倫在周日(11日)喊了幾聲鴿聲:

 

(CNS)

 

  1)除非全球經濟出現意外衝擊,否則2023年美國通脹將大幅回下;

  2)美國有經濟衰退的風險,但這不是降低通脹的必然結果;

  3)經濟增長大幅放緩,企業也看到這點,美國在疫後復元得快,多工人重返工作崗位,美國有個健康的就業市場;

  4)為了降低通脹,而且已達到充分就業,故經濟沒有必要像現在這樣快速增長來讓人們重返工作崗位;

  5)她堅信衰退是可以避免的,因為沒有看到工資--物價出現的push & pull使物價上升的現象。

 

  耶倫這5段鴿語,使道指急升了500點。但大家可有留意到,耶倫有講過「息」嗎?不是沒有,是隱隱地講了。

 

  她講2023年美國通脹將大幅回下,但在大幅回下前,美通脹怎了?而且要經歷甚麼樣的行動、情況,美通脹才可大幅回下?答案在她講的第4點。

 

美國已充分就業

 

  就是目前美國已充分就業,耶倫是專研美國勞動市場的經濟學家,她講美國已充分就業,就要相信她。美儲局的工作有兩大目標:

 

  1)維持物價穩定,即是不要通脹,也不要通縮;

  2)維持經濟增長,即是要就業市場OK。

 

  耶倫第4點的表示是:

 

  美就業OK,即美經濟增長OK,故加息也可以不會太打擊美經濟增長。如從這角度去演繹耶倫周日的講話,即是耶倫是鷹還是鴿了?

 

  耶倫周日的講話,也可能是今次美儲局今年最後一次議息會的議決(周四出街)。

 

  就是:

  1)美通脹仍高,要加息遏之;

  2)美經濟可以捱到再加息,而不致太差。

 

  若是,即是美儲局的鷹勢未改。到時市場會怎樣了?升勢火上加油,還是淋你冷水?

 

  昨晚(13日)美國公布今年最後一次的CPI,11月CPI應是今年6月以來最低的,至於是在7位還是6位,應不太重要了(圖一)。市場估的11月CPI中位數是7.3%(圖二)。

 

 

 

  紐約聯儲局周一(12日)發表的月度消費者調查反映,11月份美國民眾對未來12個月的通脹預期為5.2%,低於之前一個月的5.7%,亦創下2021年8月以來調查預測的最低水平。對未來3年和5年通脹率預期亦有所下降,3年後可以低見2.5,而5年內更可低於2(圖三)。

 

 

  JP Morgan對昨晚CPI數值與標普500的表現作了個估測(圖四),如昨晚美CPI是在7.3%,標普500會升2%至3%。

 

 

  由今年1月至11月美股與CPI的表現見圖五。12月會如何?昨晚升的機會大,但到周四(15日),美儲局議息會議後,美股走向才較重要。筆者買跌,因為:耶倫非鴿,故鮑威爾仍可鷹,起碼把聲仍鷹,市場會否被嚇到就要看鮑威爾怎鷹叫了。


 

 


  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耶倫 #鮑威爾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