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12-16

反艇?

  美聯儲局如預期加息50點子,市場應已消化了這個加息,應不會有大波動。但卻不然,反艇了,因為鮑威爾好鷹,前日本欄文:《耶倫鴿了,鮑威爾能鷹嗎?》筆者結論是可鷹,因為耶倫不是鴿,她也是鷹的。何故?
 
  美財長耶倫在上周日(11日)喊了幾聲鴿聲:
 
  1)除非全球經濟出現意外衝擊,否則2023年美國通脹將大幅回下;
 
  2)美國有經濟衰退的風險,但這不是降低通脹的必然結果;
 
  3)經濟增長大幅放緩,企業也看到這點,美國在疫後復原得快,多工人重返工作崗位,美國有個健康的就業市場;
 
  4)為了降低通脹,而且已達到充分就業,故經濟沒有必要像現在這樣快速增長來讓人們重返工作崗位;
 
  5)她堅信衰退是可以避免的,因為沒有看到工資--物價出現的push & pull使物價上升的現象。
 
  耶倫這5段鴿語,使道指急升了500點。但大家可有留意到,耶倫有講過「息」嗎?不是沒有,是隱隱地講了。
 
  她講2023年美國通脹將大幅回下,但在大幅回下前,美通脹怎了?而且要經歷甚麼樣的行動、情況,美通脹才可大幅回下?答案在她講的第4點。
 
美國已充分就業
 
  就是目前美國已充分就業,耶倫是專研美國勞動市場的經濟學家,她講美國已充分就業,就要相信她。美聯儲局的工作有兩大目標:
 
  1)維持物價穩定,即是不要通脹,也不要通縮;
 
  2)維持經濟增長,即是要就業市場OK。
 
  耶倫第4點的表示是:
 
  美就業OK,即美經濟增長OK,故加息也可以不會太打擊美經濟增長。如從這角度去演繹耶倫周日的講話,即是耶倫是鷹還是鴿了?
 
  耶倫周日的講話,也可能是今次美聯儲局今年最後一次議息會的議決(12月15日出街)。
 
  就是:
 
  1)美通脹仍高,要加息遏之;
 
  2)美經濟可以捱到再加息,而不致太差。
 
  若是,即是美聯儲局的鷹勢未改。到時市場會怎樣了?升勢火上加油,還是淋你冷水?
 
標普走勢似08年
 
  筆者結論是:
 
  到周四(15日),美聯儲局議息會議後,美股走向才較重要。筆者買跌,因為:耶倫非鴿,故鮑威爾仍可鷹,起碼把聲仍鷹,市場會否被嚇到就要看鮑威爾怎鷹叫了。
 
  個市點反艇?本欄昨文《添油還是淋水?》指出要留意: 

 

(iStock)

 
  1)預期息見頂水平會升,結果升了(圖一);

 



  2)標普500能否企於200天線上?結果企唔到(圖二);

 


 
  3)金價會否企1800美元/盎斯上?未企到,但曾企上(圖三)。

 


 
  總結:標普今年走勢有機會仍沿2008年軌迹(圖四)。

 


 
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美股 #加息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