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1-09

殺到埋身,點防疫

  1月8日通關,每日有5萬國內同胞可以來港,亦有5萬港人回內地。時間一久,好歹都會有較多病毒在港浮游,陰人中招機率增。但大家要復常,這個險不能不涉,關鍵是怎涉。

 

  除非有新變種病毒,又或有現於美國盛流行的XBB.1.5病毒由美國入侵香港,不然以在國內或香港已流行的Omicron病毒計,對大家的殺傷力應不大。

 

  外國傳媒一直宣傳國內不再封控就爆疫,這是必然的,但如續封控,又謂你違人權。二十大後,明顯是阿爺衡量經濟與病情,在餓死與病死之間是明顯作出了個選擇,就是不要餓死,但又努力防止病死。這是否不可能達成的矛盾?不是,因為靠的是科學和數據。

 

  1.中國醫史上,是有「疫不過三」的認知,其指大疫在三年之後,是會減退。原因應是已多人染疫,多人有了抗體,疫便再惡不了。2020年疫起,2023是三年了,疫可望退。筆者在11月24日有《疫不過三》文,可參考。

 

  2.老祖宗智慧上有:瘟疫始於大雪,發於冬至,生於小寒,長於大寒,盛於立春,弱於雨水,衰於驚蟄,完於春分,滅於清明。千百年來,皆如此。

 

  所以,解封了,我們要更加注重個人防護,熬過後面幾個節氣!做好個人防護!要自由,如今有了;不要管,如今也不管了。但也應要戴口罩,少出行,少聚集,勤洗手,多通風!

 

(iStock)

 

  這個老祖宗智慧在今冬疫情中亦見體現到,有在台山和江門辦廠的朋友,其廠疫情於12月16日起犯病。基本上有三分之二工廠染疫,平均休息6天便癒,無一人重病入院。這個例子可能偏小,但對投資者言,這個訊息是重要的,反映今次阿爺是揀對了要放封防之時。

 

  如在2020年新冠原種肆虐時不封,當時的致死率是逾3.4%。

 

  如在2021年Delta變種肆虐時不封,當時的致死率是2%。

 

  今時Omicron的致死率是0.1%至0.01%,在致死率如此低時仍封,則不病死也可能會餓死。

 

  今時解封代價相對較少時,就可能是外資肯來買中港股票的原因,他們著眼的是中國經濟在2023年可望生。

 

  3.但如今時在美國盛流行的XBB.1.5侵港,因為其傳播率可達1:18,而可能的病情未太了解,投資者對此要存戒心(見圖)。

 

 

 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(NBC)指出,截至2022年12月30日,新冠7天平均每日住院人數為42,140人,較前兩周增加了4.2%。重症7天平均入院人數上升到每天5,125人,比前兩周增加了9%。

 

  美國華裔公共衞生專家丁亮(Eric Liang Feigl Ding)警告,XBB.1.5是至今免疫逃逸及傳播能力最強的變種病毒之一,它比其他病毒傳播快得多,恐怕會引發下一波大規模疫情。

 

  在香港開放控疫後,染病人數應會急增,事實上,在聖誕節之後,是否大家身邊不少朋友已宣布中招呢?但港府新增病例仍每日在2萬宗下,何故?是染疫者真少了?筆者認為是因為Omicron的病情可以較輕,不少染疫者自己閉關,不報政府便是,1月8日多了國內同胞來港後,報染疫的人會否多了,待觀察。

 

  無論是有封控還是無封控,防中招重責,是在個人,不在政府,因條命是你自己的。

 

  近日國內有篇網文,值得大家看看。

 

  上海的數據出來了:

 

  最新感染率為64%,包括2%無症狀者,44%正在陽中,18%已經陽康。

 

  關於陽性患者症狀持續時間,87.5%的患者在8天之內轉陰康復,但也有4.4%的人持續時間長達11天以上。

 

  這次病毒確實不能當普通感冒也不是大號感冒,得的人會有感覺跟平時感冒不一樣,感覺不燒了好像是好了,可是一直說不出來哪裏不對勁?這次病毒不發燒後的康復期比較長,有的人失去嗅覺、味覺、甚至一直餓或是一直不覺得餓,還有的人一直咳黏痰,還有的人一直就睡不醒渾身沒勁,更有的就是走快了或者說話著急了就喘不過氣來;也有人以前吃水果沒問題病後一吃水果就拉肚子等等一系列問題。

 

  這次病毒感染後隱藏著巨大的健康隱患,心肌炎就是其中最嚴重的併發症之一。

 

  呈陽症狀往往是由一些病毒引起,而這些病毒可以經過呼吸道進入血液循環,再到達心臟。如果這時身體恰好因為疲勞、作息不規律等因素而導致抵抗力下降,就會引起心肌炎。對於陽後出現的這三種症狀,可能是心肌炎,一定要引起重視:

 

  第一,心慌,感覺快好了,但是出現明顯的心慌或是缺氧感覺,心跳特別快每分鐘100次以上。這是由於心肌細胞受損,心功能下降,被迫通過加快心率的方式進行代償。

 

  第二,全身乏力,感覺快好了,但是乏力症狀不緩解,甚至出現了胸間憋氣等症狀。這同樣是由於心肌細胞水腫,導致肺循環瘀血,進而出現胸悶憋氣。

 

  第三,眼前反覆發黑或暈倒,陽後出現莫名其妙的眼前一過性的發黑,甚至昏倒,一定要注意。很可能是心肌炎導致的心肌傳導阻滯引起的,是心臟停跳的前奏。

 

  總而言之,大家如果病毒感染就一定要注意休息,不要繼續讓身體處於疲勞之中。如果出現以上這三種情況,希望大家一定要及時做好防護。另外,大家一定要注意在康復過程中千萬別洗澡,洗洗局部就可以了,比如可以洗腳洗臉洗屁屁等。冷飲這個物種應該是我們一生無論大人孩子都不要碰觸到的,至於為甚麼不需要再科普了,不信邪的請隨意!還有就是不要馬上恢復劇烈健身運動,小孩子不要瘋跑或狂騎腳踏車等。很可能平時不覺得有問題的活動,病後不注意就會對身體造成致命的傷害!望大家多保重啊!居安思危警鐘長鳴。重視康復期,大家各自保重!

 

  假如中招了,要留意之後的調理,減少長新冠的可能性。筆者在3月時有文談此,可【按此】參考「中招後遺症和調理」文章。

 

  炒股好,但也要防中招,以免股在股票行,人已在天堂。

 

  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防疫 #疫不過三 #Omicron #XBB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