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2-01

美儲局真看數據嗎?

  今周美儲局議息,對加減息事,他們一直說是按數據說話。可真?最近有兩個重要數據,對今周美儲局議息,會有意義嗎?

 

(istock)

 

  第一個數據是上周公布的第四季度美GDP增長,第二個是一個備受爭議的就業數據。

 

  上周公布的美第四季GDP增長2.9%,是高於市場預期(73位經濟學家估只增1.2%至3.9%),但是低於去年第三季的增3.2%(圖一)。這個2.9%的GDP增長是強是弱?筆者看是弱增長,應減息,但美儲局卻透過其御用發言人Nick Timiraos謂美儲局仍要「鷹」。

 


 
  美第四季GDP的增長主力是:

 

  (1)庫存(inventory)增;

 

  (2)消費增;

 

  (3)政府消費增;

 

  (4)企業投資增。

 

  在減的主力是:

 

  (1)房屋;

 

  (2)出/入口(圖二)。

 

 

  庫存方面是石油、煤及化工原料、礦產,及建築材料(圖三)。

 

 

  庫存增對經濟言是好事還是壞事?應是壞事。賣不動,才有庫存增;貨如輪轉時,怎會多了貨在倉?庫存增對之後的經濟活動更有個拖後腿效應,你庫存已增多了,還要再下單買新貨?不出新訂貨單之後的物料生產商又是否要緩下生產?這對未來一兩季的美經濟有所遏抑。

 

  消費增,是在健康醫療服務方面,這是長久以來都升的,暫不具指導性。

 

  拖低美GDP的是單一家庭住屋、建築及中介佣金,加息推高了樓按利息,自然會削弱中、低下房屋的需求。

 

  再細看個人消費數據,這個佔2.9% GDP數據約一半的數據,報1.42%。是低於上季度的1.54%,遠低於市場預期的2.9%,亦低於年率化的2.1%。一字括之:差、差、差(圖四)。如斯差,美儲局的御用發言人,還要唱這個GDP數據是好?

 

 

  不過美儲局這個御用發言人,是市場給的,他是在美儲局在議息期前兩星期的禁聲期間,出來「代」儲局講話,去管理市場預期。他不是官方,但市場當他是官方而已!有講錯,是因為你信錯。

 

美儲不按經濟形勢加息

 

  2021年第三季至2022年第四季的GDP強弱變化見圖五,能謂2022年第四季GDP好,就真是……!

 

 

  真的假不了,假的真不了。就算是美儲局御用發言人,也不能不指出美國私人消費,在減去政府消費後,是大大地萎縮了(圖六),政府消費多,必然的,因為要送軍火予烏克蘭嘛。軍火生產商加班生產,對政府消費必有促進。這是經濟學上的典型消費矛盾處:大炮還是牛油?大炮是軍火,牛油是民生,大炮消費多,牛油消費萎縮,是經濟好了還是壞了。

 

 

  今周五(3日)有非農數據,就業數據有幾真,筆者早前有文分析過,指出,自去年3月以來,美國勞工部透過統計上的漏洞,誇大增加270萬個職位。至去年12月連費城儲局的研究也指出,自去年3月至同年6月,美國勞工部誇增了110萬個職位(圖七)。

 

 

  美儲局的「誤用」假數據來支持其加息論,今時是不被市場接受。華爾街智慧是不要與美儲局對著幹(Don't Fight the Fed),但今次美儲局加息是不按經濟形勢而加時,市場的反對聲音/行為是壓不下去的。

 

  不過怕官又怕管,投資者,如非超級大戶,也無必要去螳臂擋車,車來了,便避一避;車過後,又可炒過。

 

  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聯儲局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