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2-02

還加息?

  美儲局昨晚(1日)議息後仍公布加息,但應加嗎?筆者一直認為不。傳統經濟理論是經濟好,加息;經濟差,減息。看下方數據,你說美經濟是好,還是差?

 

1. 大公司申請破產數 創2010年以來同月新高(圖一)

 

 

  大公司是指負債逾5000萬美元的公司。在環球金融危機(Global Financial Crisis, GFC,美國人不想講雷曼爆破,因為雷曼是美國公司,如講環球金融危機,就是環球的事,不是美國引來的)後,在2009年1月有逾30家大公司申請破產,2010年1月有逾25家大公司申請破產,而今年1月則有20家大公司申請破產。在餘下的11個月,相信大公司申請破產會陸續有來。

 

  有這估計是因為CCC級的垃圾債量自2022年6月起逐步上升(圖二),這些垃圾債升,是因為美儲局於2022年3月起加息,之前逾十年的減、減、減息,引致不少經營不善的公司,仍可以低息去續命,但息一升,這些公司便頂不來,要申請破產,這個現象是可以預期的。日本就有不少殭屍企業,靠日央行的零息政策所撑著的公司,一碰上加息,就不能不瓜。

 

  如2023年是美大公司的執笠年,美經濟是差了,美儲局還要加息?

 

2. 卡通紙盒需求急降

 

  卡通紙盒是今時出貨,尤其是郵購的伴生物,如卡通紙盒需求降,經濟應是差的。

 

 

  二十多三十年前,有位供應卡通紙盒予彩星(做忍者龜那家公司)。有年彩星(00869) 訂卡通紙盒大增,卡通盒供應者奇怪,他也是炒股者,他有兩個考量:彩星是裝假狗,訂了的卡通紙盒是要來擺,以谷高其股價,若是其股價是虛的;彩星生意真的好,於是他用幾晚去彩星廠外觀察,見到真是裝貨運出,回來便大買彩星股票,到股價升了上去後,其他人才聽到彩星謂其忍者龜生意大好,但其他人此時才跟,已是高位接貨了。

 

  講這陳年舊事,就是發達機會不是在賽馬會,而是大家周圍身邊事,賺錢機會是留給細心觀察者。

 

  據美Fibre Box Association數據,美國的卡通盒交貨量於2022年第四季下跌了8.4%,是自2009年第三季以來下跌最多的(圖四)。

 

 

  卡通盒交貨量低了,庫存應升,事實亦如是(圖五)。圖四/圖五一拍拼來對比,是相互印證了其可信性,亦是間接印證美國的製造業無乜貨可出,經濟怎能好?

 

 

3. 居民可支配支出大降

 

  可支配支出是disposable income,用港語謂,是荷包有水。如disposable income少了即是乾塘,對社會經濟的支持自然少了。

 

  在剛公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GDP中,美財長耶倫話,數據好,反映美經濟好,加息無礙,但其中的disposable income就不如是說。

 

  圖六是2022年的美居民disposable income的萎縮,與圖七則是1932年大蕭條時期的美居民disposable income的萎縮有得揮,這說明甚麼?

 

 

 

  圖八是30年代大蕭條期,美失業者排隊去領救濟餐。今時美失業者除可領失業救濟,期滿了,就可去領救濟餐,想食好啲,就去超級市場去拿(不是搶,也不是偷)。因為今年不少美國州郡已將「偷」、「搶」900美元左右的案件,是不會立案的,故美超市就是最大食物銀行!!!

 

 

  以上三者,美儲局看不到?仍要加息,是傻了。不是?稍後談。今天大家且看美儲局怎為其加息說理好了。

 

  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