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2-08

拜登與鮑威爾齋噏

  拜登與鮑威爾同日講話,拜登講的是國情諮文,鮑威爾講的是息。在這些官式講話中,投資者可會得到甚麼指引?

 

  投資者要留意,拜登沒有講了甚麼,但對鮑威爾則要留意他講了甚麼。

 

  拜登這次的國情諮文,會被他視為2024年再選的站台詞,因此他會講他做了的豐功偉績,對被打臉事則不會提及。

 

  鮑威爾這次講話,會是繼上周五(3日)靚爆就業數據後的乘勝追擊,基本上應是通脹未退,高息仍續。

 

  對市場言,市場會關心拜登怎去處理美國債上限。拜登應不會詳談,會輕輕帶過,但強調美參眾兩院為美國整體利益,終會如以前N次國債上限的所謂「危機」,再度提高國債上限,以安投資者之心。如連這個安撫之言也不講,就會使華爾街彈起了。

 

(istock)

 

  自上周五的靚爆就業數據後,市場會關注美儲局的加息高度和持續多久。如市場認為鮑威爾有些鬆口,鴿鴿地,美股就升,美滙會跌,金會升;但如鮑威爾仍鷹足全場,美股會跌,美滙會升,金會跌。

 

美債有危機

 

  不過有幾點,是拜登和鮑威爾不會觸碰,以至全不提及的。

 

  (1)為甚麼美十年國債與3月期票據間的息差,這一年來收窄以至有時倒掛了,據以往這個數據的表現,是衰退將臨(圖一)。

 

 

  (2)衰退將臨,拜登你會做甚麼去拯美國受困人士於水火?鮑威爾,為甚麼還會逆著去加息,使美經濟死多兩錢重?

 

  當美十年國債與美3月期票據息收窄時,就反映貨幣供應萎縮(圖二)。資本主義市場的運作原則是有錢使得鬼推磨,Money Makes The World Goes Around,有水放水,無水散水。公司唔夠錢(息高了借不起)便收縮業務,以至執笠;工人失業,便會無消費或少些消費。美國是個消費支撑其經濟的國家,消費少了,經濟便會差以至衰退。

 

 

  美國政府大量發債去支付其國用,撑烏克蘭打俄,借得多,息便要付多。又碰上美儲局又加息,即是自2022年3月起(美儲局加息之時)在之後發的美債便要付較高息。而買入之前較低債息的美國債人士、機構,在今時債息上升下,其所持國債的市場價便會跌(債價與債息成反比走勢,債息升,債跌便跌,反之反是)。

 

  美國政府目前每年要付逾8500億美元的債息(圖三),而且正急升中,因為美儲局急加了息嘛!

 

 

  美政府除了要付大量債息外,在衰退期間,美政府還要多付這個那個的保障金、救濟金、食物券、醫療福利金等等。另外退休人多了,社會保障金的發放亦要多了。圖四是美政府在近年這類支出的增長情況,在這2.88兆的水平上,這個增長在來年是會持續快增長的。

 

 

  本來在2020年至2021年美30年國債息跌到2厘以下,以至一度低至0.99厘時,美政府是可以透過買回以前較高債息的債,來減少未來的美債息支出(圖五)。如沒有新冠疫,美國政府是可以透過這個舞弄,使美國未來的財政收支健康些,這亦是美儲局一直想美通脹壓回至2%之下的原因。但是並不易,因為美政府仍是出多於入,終會使國債上限提升再提升,這個惡性循環可以怎解決?

 

 

  拜登和鮑威爾都不會講,投資者只好自己執生,應對這個美債危機的爆破。

 

  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WoW WoW星期三:健康網購產品低至$99 (只限今天)► 立即行動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拜登 #鮑威爾 #國情諮文 #美債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