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3-13

美銀行爆煲?

  上周五(10日)有美非農數據,是十分重要的,但會明天(14日)才講,今天(13日)會講的是個更重要的議題,是:美銀行爆煲?

 

(AP圖片)

 

  美銀行爆煲,是會遲早出現的事,關鍵只在於是爆大煲定小煲,時間應是在未來12個月內。

 

  美銀行爆煲是必然事時,美股爆煲也是遲早事,兩周前,在2月27日筆者有文:「Bubble Symmetry」,較早前,在2月22日筆者亦有文:「三月股災?

 

 

  此兩文的主線是:美儲局亂加息。在Bubble Symmetry文最後一段如是說:「今次標普的Bubble Symmetry其成因是美息幾近零而起,隨著美息回升,如息回升至2020年2017年水平時,美股應處何水平?上周五美2年期債息一度上見4.8厘,是2007年以來的最高水平。美息還會升多少?難說,因為美儲局如不搬龍門,硬堅持,硬要將美通脹壓回至2%(這個又是另個發夢水平),則美股會在不斷的下跌。而上周美股則是近兩個月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周,看來美股的Bubble Symmetry是愈來愈可成真了。」

 

  息升,會使借貸者承苦,有幾苦要看息升多少、有幾急,毫無疑問這年來的美儲局息升,是多、是急,結果? 

 

  有研究,息升1厘,會使25萬美國人減緩按揭買樓,因息升而不去按揭買樓,恭喜你,但如已做按揭買樓後,而息升,則有關的按揭業主,是否苦了?苦到捱不了,就會斷供,那時就到銀行苦了。銀行苦得多,就會有倒閉危機,這才是真正股災之因。

 

  平時的跌百點、千點,是不足以成大災的,因為有人賣就有人買,有人辭官歸故里,有人漏夜趕科場,市有波動,但無災。只有當萬人辭官,沒有人趕科場,即有沽家無買家,才會有災,圖一的美國SIVB股價,上周四(9日)一夜可跌6成,上周五又再一夜跌6成,兩夜就跌回到2014年股價,這種雷曼式崩盤有沽家無買家,才可叫股災,而不是股跌。

 

 

  為甚麼SIVB股價會勁跌?此銀行是專做初創企業借貸,數年前,息低,不少初創企業湧現,創業者雄心萬丈,紛認為借大,擴大投資,加速研發,一到有掘金產品,企業股東就人人身家億萬。銀行因息低,資金來源易亦樂意貸予這些雄心初創者。一如軟銀(Soft Bank),借錢/投資於天才於微時,就可以發大達。

 

  但當環球資本市場因美息上升,而使到錢不再平,資金來源不易時,就強如軟銀,也一樣陷財困,不也要狂沽阿里巴巴(09988)來籌錢?

 

  上一兩周,美國的幣圈老大Silvergate因資金鏈斷(原因多樣,不詳談)就帶來這類銀行的股跌,其同類Signature Bank於上周四便急跌10%(圖二),跟著又到SIVB,於是整個美股中的金融板塊就急挫(圖三)。

 

 

  銀行/金融股,是有不少相互借拆活動,只要一間有事,其他行家就會風聲鶴唳。將錢先收回來,當然其中不乏「忠言進諫」呼籲有資金在這些可能有問題的銀行提回資金(圖四),這些「忠言」不無道理:「將資金自可能有問題的銀行提回出來,你有乜損失!!!」的確無損失,但銀行就一定有損失,擠提!!!而遲去提出資金者,亦極可能有損失。

 

 

  一出現這個「擠提」現象,是很難謠言止於智者,因為人人都怕契弟走得麼。

 

  突然間,美國市場是不乏這類「智者」、「忠言」,我就見過不下三個這些「英雄所見略同」的報道,跟著又有另批陰謀論智者出來講,大家齊心,製造個小型金融危機,咁美儲局就要再QE了!

 

  信不信這個對美儲局逼宮的陰謀論由你,但一葉知秋,應考慮到不少初創企業的借貸或發債都是在3至5年期的,三年、五年前當其舉債時,其利息成本可能是在一、兩厘,今時如要再滾續債項,其息就要增至四、五厘,升幅逾倍,借唔借?唔借就還錢,如研究未有成,就投資泡湯,如借,資金成本便高,尚可捱幾耐。如又摺埋,則美國經濟前景如何?

 

  上周四,只有Silvergate、SIVB、Signature Bank被沽。到上周五,多了四間地區性銀行又被沽。(圖五)事態嚴重了嗎?看D官員怎講就知。

 

 

  美財長耶倫話,已早早將一些銀行列入監察名單。美國銀監更醒目到謂:一早話你哋知有危機啦(圖六)。

 

 

  哈哈哈,點解出事前,美國傳媒無講嘅?Everthing is under control。是官員們在爆煲後的安慰語,是真是假,你決定。

 

市場點反應?

 

  1. 走資,D錢走去買美政府債,故上周五美政府債息普跌。

 

  2. 賭你美儲局年底要減息25點子,不是我說的是Bloomberg出紅色Breaking News說的(圖七),今次美銀行如真爆煲就算是只有雷曼的四分之一,你美儲局能不減息救美金融業?要認清楚,美儲局是要服務於華爾街的安危,而不是服務於勞苦大眾的通脹。

 

 

  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美國經濟 #減息 #Silvergate #聯儲局 #SVB #Signature Bank #Signature Bank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