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5-05

鷹式暫停

  美聯儲局加息四分一厘,符合市場預期,議息聲明刪去暗示進一步加息的言詞,也是暫停加息的明確訊號。昨(4日)文提及議息結果的幾個場景,今時既得出這個「加息+暫停」,且再一談。

 

(istock)

 

  加息導致聯邦基金利率升至5%至5.25%的新區間,是2007年9月以來的最高水平,而令華爾街反應最激的正是這個「加息+暫停」。一眾華爾街大佬對鮑威爾是次「鷹式暫停」(Hawkish Pause)並不收貨,道指收市即跌270點,跌0.8%,報33414點;標普跌28點,跌0.7%,報4090點;納指跌55點,跌0.5%,至12025點,就反映了他們的不滿。

 

  這與昨文提及摩根大通就「加息+暫停」所做的估計:「標普會升」截然不同,來回差距更達1.2%至1.7%(圖一)。反而在筆者預估鮑威爾的3個可能做法中,他就「揀」了第二個:今次加息四分一厘,(鮑威爾)跟著講之後看經濟數據來決定是否再加息。鮑威爾留有這一手,筆者早批了:美聯儲局鷹得可以。

 

 

暫不降息 大行不忿

 

  美聯儲局暗示「可能」暫停加息,不但未能支持美股續升,反而更全線報跌。「鷹式暫停」,華爾街不收貨,主要在「鷹」,也在「暫」,而不是華爾街所期望的「停」加息,甚或減息。

 

  Glenmede的投資策略及研究部主管Jason Pride就說:「(美聯儲局)可能暫時收兵,但轉向並沒有到來,進一步的貨幣緊縮可能出現,也可能不會,但減息似乎不在(美聯儲局)考慮。」

 

  道富環球投資(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)的首席投資策略師Michael Arone說:「美聯儲局繼續走鋼線,企圖在對抗通脹的信譽,以及讓經濟軟著陸之間,取得平衡。」

 

鮑公死雞 仍撑飯蓋

 

  鮑威爾不取筆者昨預估的第一個做法,即加息四分一厘之餘,還講之後不加息了。不投降,即是:「死雞撑飯蓋」,而這隻「雞」的死因又似乎是抗通脹的信譽大於讓經濟軟著陸或硬著陸?事實上,從債券掉期合約(SWAP)看,債市仍續暗示著,貨幣政策會在今年底前回復寬鬆,鮑威爾這隻「死雞」撑不了多久。

 

  通脹和銀行危機是今時美國經濟兩座大山,筆者看來,它們就像脂肪肝與失血之於病人,治哪一個,緩急輕重,不言而喻。銀行持債,若美國債價跌,銀行只有兩個下場:一、國債割價求售,但這樣便會導致虧損,令銀行營運資本緊絀;二、銀行存戶續因高息而存款,銀行要做蝕本生意,蝕本生意誰都不會做;同樣,若流血不止,銀行也活不了多久。

 

聯儲局口術 經常錯誤

 

  銀行於2020年前後購入的0.8%息的十年期債券,或要持有至到期日,才可免虧損。若以十年期債券論,便要到2030年才可鬆綁,以減少損失(圖二),可見這個銀行危機實難以在短期內解決。

 

 

  不過,今時美聯儲局不但口硬兼錯用力在錯的方向上,而且「口大」,時出口術。去年3月,當美國通脹高見7%時,鮑威爾指鹿為馬,說通脹是「短暫性的」,至6月通脹峰頂的9.1%;直到9月至10月,通脹雖稍回落,但仍處高位且已連續落藥了5次,半年是否短暫,真是難以界定?今次連續第10次加息,通脹已較前回落,此前目標是遏通脹至2%;今時已改口風是「朝2%水平進發」,這又可否解讀為:不必做到百分百達標,而是遏通脹至3%、4%便可收貨了?甚或隨時可說,美聯儲局政策已取得「階段性勝利」,加息要劃上句號?不過,卻也難保他說,當通脹惡化,還是會再加息。

 

  投資者看加息,最重要還是可準確預期美聯儲局的決定。如果能夠百分百(而不是摩通的55%)洞悉它的做法,投資者昨晨便好整以暇,開市前已早有部署了。

 

  至於2023年餘下日子至2030年又會如何,筆者沒有水晶球,惟有繼續適時根據政、經形勢,再跟投資者分析。

 

  大趨勢其實已很明顯,但若美儲局不是時超鴿時超鷹,筆者又哪來這麼多話題來寫?感謝鮑威爾。

 

  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聯儲局 #加息 #聯邦基金 #鮑威爾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