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5-13

誰輸錢給特朗普?

  眾所周知,美國總統特朗普喜歡用Twitter治國,所出的post不時令市場相當驚嚇。近期貿易戰解決方向漸佳,誰知早前特朗普又出post,指認為進度不好,聲稱要對華增加關稅。

 

  這不是第一次驚嚇,由特朗普當選至今,好幾個無中生有的大議題,都是一夜之間爆出來的。包括對金正恩、制裁俄鋁(00486)、退出某某組織等。

 

(iStock圖片)

 

  全城好好的,突然就出個post開戰。開戰中,突然又出個post講和,好似之前話金正恩「小火箭人」,後來又話他「開明且可敬」,曾經連國家運作都可以被搞至停擺。

 

  有人認為這是談判技巧,又有人認為他發癲,更有人認為他是轉移視線,總之一出招就帶來震盪。市場被搞得風高浪急,作為散戶,如何自處?

 

  一個國家政策本應要經過好多商議,知道的人會多,商議後又不知能否成事,快極都好幾個月,亦有很多文件工作要做。特朗普選擇用Twitter的原因,可以避開所有程序。而且出post只有他自己知道,想到就講,能有立竿見影之效。

 

  立竿見影為的是甚麼?可能為了操控股市,相信不止我有小人之心,不少人也提過這個陰謀論。股市升得好好的,突然一下子出怪招,市場立即轉向,反之亦然。上Twitter講兩句,就能把股市舞高弄低,試問可以賺多少呢?

 

  我傾向相信這陰謀論,這招並非新鮮事,就我觀察,單是一個小小KOL也有一定影響力,例如討論一些細價股,也能推動股價。若當事人於討論前先買或賣,再出post,要賺錢有何難?

 

  特朗普Twitter出post的影響力,級數可以影響全球股市,以他這樣的為人,好難排除這陰謀。

 

  他舞高弄低,把帳面數字唱上唱落。假設最終沒有甚麼價值變化(當然若他所揚言的東西,如貿易戰徵收關稅都一一實行,價值當然有大變化),可能升升跌跌只是一場夢。但主動操控市場的他永遠跑先市場一步,賺取暴利。

 

  好明顯特朗普此舉所賺的是零和遊戲中的錢,他贏了,總有人在輸。誰在輸呢?我看看自己的組合,由頭到尾,月供的照樣月供,高位有機會就沽出一點點,低位加注一點點。升升跌跌,好像沒受多大影響。

 

  誰在輸呢?正是每次消息都跟著走得很貼的一群,市場最醒目的一班。每次特朗普發癲,市場就會好認真地price-in他的Twitter內容,計算後調整價格的升跌,再進行買賣。特朗普一句話,市場就跟著買買賣賣,出出入入,最終特朗普賺了,而散戶就跟在後面,輸錢給他。

  

  對著特朗普這些人,很難贏,因為他有操控大市的能力。贏不了,至少也不要輸。全球給他搞了幾年,若他再連任,還有許多大升大跌的好戲。曾經寫過文章指面對特朗普的話語,認真便輸了,而輸了甚麼?可以是真金白銀。

 

相關文章:《貿易戰要走貨?》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特朗普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