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7-29Photo: iStock

計計習慣值多少

  人到中年,忽發奇想,想寫一篇文章給年輕人看。我們生活上有很多習慣,當中習慣有不少其實可有可無,愈早分清「想要」與「需要」會愈有著數。

 

  今天的一些習慣,有機會令年輕人的起跑線被拉後了,因為這些習慣,付出了多少?有否認真計計?

 

  隨意選了幾個習慣,計計10年,累積付出了多少成本。(全部金額以今天計價)

 

  習慣一,每天一杯Starbucks咖啡。這是一個品味,一種享受,工作開會時,手持一杯Starbucks咖啡,特別有型。

 

  每杯Starbucks咖啡約$45,上班日子一日一杯,約$12,000一年,10年$12萬。

 

  習慣二,吸煙。感覺上,近年年輕人普遍少有這個習慣,這個習慣除了成本不輕,還會傷身。

 

  每日一包煙$60,一星期五包,約$16,000一年,10年$16萬。除買煙的費用,其實還有引起的健康問題,這個成本比較難量化。

 

  習慣三,智能手機。這個世代,香港平均每人有兩部智能手機,所以擁有智能手機這個習慣躲不了。分析重點在於,年輕人用智能手機,是否每一部都是最top型號,更要不時換機。

 

  先計計,若用iphone,還要每年換一部,以trade-in方法,約$3,000一年,10年$3萬。若便宜一點的型號,可能約$1,500用三年,10年$5,000,相差了$2.5萬。

 

  習慣四,賭波賭馬。不少人以為這是有贏有輸,現實中極少聽見有人長期贏錢的,一次半次的勝利就聽得多。始終如此賺錢的賽馬會,賭波賭馬的賭徒會贏還是輸?大概明白吧。

 

  賭博成本,可大可小,有人小賭怡情,有人傾家蕩產。這裏亂猜,估計這個習慣十年成本為$50萬吧,一年輸$5萬差不多了。

 

  習慣五,旅行。香港人若不去旅行,賺錢來干嘛?但重點在於次數與季節。

 

  打工仔去旅行的合理次數,每年一兩次吧,但有人一年會去到三四五六次。旅行季節很影響費用,若是逢暑假、長假等旺季去,隨時貴幾成。

 

  由於旅行詳情沒有準則,地點不同,安排不同,有時很難量化。假設旅行成本被別人高約$40,000一年,10年$40萬。

 

  習慣六,養車。年輕人,單身寡人,未有家庭,其實在香港無車出入都算方便。事業未穩定,就養車,不計買車費用,單計養車開支,租金、油錢、維修、牌費,一年約$8萬,10年$80萬。

 

  以上的習慣,一般年輕人可能不知不覺地支出了,隨時碌卡支付就更麻煩。總計,頭十年被吃掉了約$200萬,其實夠置業首期(自己更可以有額外的儲蓄計劃)。

 

 

  記得劉鳴煒話去少幾次日本旅行可以買樓,我不完全贊同,但又不完全沒道理。

 

  首先,他沒有跟大家計計數,去少幾次日本旅行怎可買樓?

 

  其次,不是每個年青人都一定要以買樓為目標,重要的是第一桶金,不買樓也可以做別的事。

 

  第三,不是不去旅行,而是要去得合理,錢要花得精明。

 

  省錢以外,也要提醒,時間一去不返,別太過「苦行憎」,看看你的習慣值多少,再決定可以減甚麼數會比較舒服。例如養車與賭博習慣相對是大數,的確值得認真控制一下。

 

  這篇文章提醒大家,有些習慣跟著你,未必令你生活過得更健康愉快,而且成本不輕。重點並不是那$200萬的金額,而是產生第一桶金的後續效應。

 

  讀者愈早得到啟發會愈好,因為時間值十分重要。若人到中年才覺悟,有時輸了起跑線。不過,有心不怕遲,今天開始檢討改善也不錯。

 

  網址連結:http://cpleung826.blogspot.com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生活習慣 #消費 #旅遊 #賭博 #智能手機 #吸煙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