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8-05

買了安樂 不安樂

  安樂工程(01977)於7月12日在主板掛牌,大家有否抽這隻新股?又或者有否於掛牌後進行投資?不知大家如何看待這隻股票呢?輕輕看看有關這家公司上市前後的新聞,看看歸納出一個甚麼感覺。

 

盈警

 

  安樂於上市後不足一個月發出盈警,預料今年上半年少賺約50%。

 

  公司指出今年上半年盈利倒退,因去年同期有一個著名項目確認大幅收益,導致期內錄得較高純利,又指位於香港的部分工程項目進度出現延誤,致今年上半年項目收款將較去年同期減少。公司亦指出,今年上半年經營業績亦受到員工成本、折舊及攤銷增加影響…

 

  這些令盈利倒退的原因,未上市之前不可能不知道吧。上市集資後才發盈警告知小股東,令抽了新股的投資者不是味兒。

 

股權高度集中

 

  安樂上市後,發現其股權出現高度集中情況。前10大股東股權達85.22%,前25大股東所持股權高達91.09%。

 

圖為安樂工程主席潘樂陶。 (CNS)

 

  公司在通告上警告,鑑於股權高度集中於小部分股東,股東及有意投資者應知悉,即使少量股份成交,股份價格亦可能大幅波動,於買賣股份時務請審慎行事。

 

  股權高度集中的股票,總有一點莊家股的味道,有心人想把股價炒上炒落施行財技也容易,而且它也出公告提醒,散戶需要小心留意。

 

上市前派特別股息

 

  安樂於上市前向股東派發巨額股息,惹起爭議。如2018年度合共派發了10.37億元,有趣的是其上市的集資額也不過是3.4億元,有人質疑有沒有上市集資需要。

 

  當然,這動作沒有錯,未上市前是一家私人公司,賺到錢派息回饋股東實屬正常。只不過,2018年派走10億元,2019年又上市集資3億元,此舉似為上市而上市,亦明顯不益小股東。

 

上市前把物業轉讓訂立租約

 

  另一點值得留意的是,Wise Eagle全資子公司Perfect Motive持有安樂工程租用的北角寫字樓物業。Perfect Motive與安樂工程之全資子公司安樂管理服務則於去年4月13日訂立租約,讓安樂工程在2018年4月13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間租用該北角物業,租金總額近5,000萬元,即每月約145萬元。按Arling Investment持有84.63%權益計算,安樂工程主席每月從公司收租約123萬港元。

 

  這代表公司主席於上市前把原屬公司的北角物業轉給自己,繼續租用所衍生的租金開支,亦是不益小股東,動機不難看得出。

 

市場反應如何?

 

  上市後的盈警,大家可能今天才知曉。但其他的新聞,大多於它上市前已經出來,這樣的一隻股票,上市反應不會好吧。實情是雖然它股權高度集中,但公開發售部分反應仍不俗。

 

  當日其香港公開發售部分收到8千多份有效申請,獲得近7倍超額認購,國際發售部分則獲輕微超額認購。

 

  從以上各點看,以價值投資角度、企業管治,以及對小股東的照顧,安樂都不能稱得上是好公司,但仍有不少散戶認購或投資,他們在想甚麼呢?他們又是如何理解這公司呢?與政府中人有好關係?技術分析利好?有得炒?炒氣氛?想想他們想甚麼也是一個有趣思考訓練。

 

  網址連結:http://cpleung826.blogspot.com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安樂工程 #盈警 #股權集中 #特別息 #新股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