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03-02Photo: iStock

Cash Rich股

  早前寫了一篇文章《價值投資者出招時候》(見連結),講述由於社會事件而令到一些行業盈利不好,影響股價。不少股價更跌至比公司內的現金淨值還要低的水平,保守的價值投資者或許會考慮出手。

 

  同步,其實小弟亦身體力行,努力找這類股票出來。若大家看完文章後也有研究留意的話,也會發現要符合上文所提條件的股票,數量不多。

 

  這方法所找來的股票其實不算重倉(由於成交疏落,想重倉也不太可能),只是考考自己眼光的一類。經常提醒,留意人家的投資取向,例如買甚麼股票?買甚麼冧巴?但更重要的是需要看看人家的資產配置。

 

  若有「專家」經常說股票冧巴,一年談一百幾十支,但自己卻無買,又或者只佔自己不足一成資產,而主力卻於物業收租,這些股票分析算是考考眼光,吹吹水。你卻賠上身家跟著他買,那是一個美麗誤會。

 

 

  今次嘗試「潮退時到沙灘拾點貝殼」,本想建立一個「cash rich股」的倉,即現金水平偏高的股票,但找來找去,大概找到三兩隻算是「進入射程範圍」。

 

  其中一隻值得講的,就是迪生創建(00113)。看中之時,簡單看看年報,23億元現金,需付息的負債約6億元。當時股價約為$3.65,而現金已達每股$5.8,扣債後都超過每股$4。

 

  於是買入了,但想買得多也不太可能,即使看中也很難收集,因為上面提到,這類細價股,成交好低了。

 

  誰知,話未說完,這股突然出現異動,於1月8日申請停牌。原來有重大交易宣告,出售一間科技投資公司予paypal,取得9.2億元現金,把公司現金值進一步推高。

 

  1月10日申請覆牌,因為這交易,股價一下子由$3.72升至$5.25,超過四成。

 

  千萬別誤會,這不是在炫耀甚麼,反而是訴苦。此種投資操作邏輯,希望買入股價被嚴重低估的公司,希望市場終有一日會價值重估。但今次因買了太少貨,未擺好陣就異動了。

  

  當日殺個措手不及,忙亂中在考慮應否沽出獲利,於是輕輕再看看數字。

 

  23億元現金,因賣資產而多加9億元,即約32億元,扣債後仍有超過每股$6.5的現金。當日股價於$5.25,仍算是「cash rich股」,雖帳面賺了不少升幅,但仍選擇按兵不動。

 

  如今如何?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,股市大跌。潮退了,不少細價股又大平賣,仍是收集時吧。

 

  大家有否看上一篇文章?看後有否甚麼行動?有否找到不錯的「cash rich股」?不妨討論一下。

 

  相關文章:http://www.etnet.com.hk/www/tc/lifestyle/wealth/cpleung/63727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選股 #現金淨值 #股價 #迪生創建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