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03-30Photo: iStock

大跌市贏甚麼?

  市況波動,恒指、道指也好,一天跌3000點,一天又升2000點,跌完又升,升完又跌,原本29000點,三兩星期就蒸發掉一萬點,風高浪急,人人驚惶失措,投資者要成功,決定在甚麼因素呢?

 

  先說於風平浪靜之時,投資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技術,市場中高手林立,聰明人管著聰明錢,早已對不同資產作好配置,好資產多不便宜,便宜的多不會是好資產。市場是多麼的有效,要於平靜市況找機會談何容易。處於這樣的市況,散戶能做的不多,只能靠估值找市場錯價,找到極佳的投資機會,不容易吧。能戰勝市場獲得高回報的,大概只有那些有眼光的投資者,他們贏技術、贏計算,看見別人看不見的錯價。

 

  大市平穩,甚至上升中,突然有某些股票股價大跌,散戶自以為行使著價值投資,人棄我取,認為市場對這些一小撮股票計算錯誤,出現錯價,這情況其實鮮有出現,多數中伏。

 

 

  如今股災來臨,形勢不一樣了。疫情、經濟、政治,好多外在因素令資金害怕了,當大家都看不清未來之時,還是先迴避一下。資金抽走,觸發一些技術性沽盤,讓大市進一步大跌。全城跌入恐慌中,資金又再度迴避。由價值相關因素開始,例如經濟或企業盈利等,最後引發出與價值不相關的結果,如技術、情緒、避險行為等因素主導了市場,令價格與價值嚴重脫離。

 

  這是價值投資者最興奮之時,因為最多投資機會。如今要找錯價,不用太吃力,不用太需要技術吧,眾所周知的優質股都大跌,還用搞甚麼精準的估值嗎?有閒錢,夠膽買,放置三兩年,待回復風平浪靜之時,回報不會差。

 

  這時候,贏的不是技術,而是投資EQ,俗語有云「盲拳打死老師傅」,就是這個時候了。

 

  說就容易,動作亦簡單,但真正能做到的有多少人?還記得早前有篇文章討論一個命題,"聞訊有疫症就興奮?"(見文章連結),當時已經帶出這個概念,的確說易行難。

 

  近日有網友留言也分享了故事,他做生意時遇到一些客人,入到店內問第一件貨價錢,回答之後,該客人認為太貴,於是向該客人介紹第二件貨,價錢比較便宜,該客人又會認為該件貨一定有問題,懷疑它是壞的。對於這些客人,他只會說兩句就不再理會。這比喻很好,今天股市,好股、衰股都大平賣,但散戶就是顧慮多多,不敢出手,他們總是留待股市屢創新高時才進場買股的。

 

文章連結:《聞訊有疫症就興奮?》

http://www.etnet.com.hk/www/tc/lifestyle/wealth/cpleung/63805  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股票 #價格 #股災 #價值投資 #股市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