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06-01

估值需管人家看法嗎?

  要懂得分辨價格與價值,這是價值投資的基礎,亦是最關鍵一環。事實上,這兩者不容易分辨,尤其當市場效率非常高,大部分時間資產的價格與價值都相約,正因如此,多數散戶就以為價格等同價值。

 

  例如香港股票市場大部分時間也非常有效,若你見匯控突然因某事件而股價大跌,由$50急跌至$40,相信其內部價值也真的如此,皆因全球專業高手也對事件有所認知,作出了估值而給出一個市場價格,此價格與其價值相差不會太大。然而,價值投資者始終不能以為價格永遠等同價值,賺錢之時正是捕捉一些市場錯價的機會。

 

  價值投資者應對資產價值了解,別人提出的價格有些時候未必會符合其價值。例如因為情緒、出現技術性沽盤等因素,當價格因這些因素與其價值有偏離之時,就是出手了。

 

  短期價格是投票機,長期價值是磅重器。價值投資專注價值,盡可能獨立分析,別人的投票結果,只是反映別人對資產的價值,而不會影響價值本身。因此,價格與價值一定要分清,亦不應被別人提出的價格,或受別人對一些事情的看法而影響心中價值。這都是傳統價值投資。

 

  然而,這不能一本通書睇到老。有一些情況,資產本身的價值,正正就是別人對它的看法,即資產價值會受眾人的投票結果而影響。此情況下,價值投資者不能閉門造車,一定要了解評估別人對該資產的看法,從而作出投資決定。

 

 

  簡單舉例,好比商場/樓上舖,你可能有很好的數據,可能分析其處於絕佳的地點,可能看到昔日數據,人流生意租務情況皆非常之好,租約有保證,相對有好的價值。

 

  及後,可能發生了一些原因,改變了消費環境,令一眾客人都不再前往該商場,整個商場就由「旺場」變「死場」,租客與其他投資者眼中都認為這已經不再有價值。

 

  此等情況,別以價值投資者自居,不理會凡音,認為眾人皆醉我獨醒、人棄我取。當人人恐慌地沽貨時,則別人恐懼時我貪婪地接貨。後果將極不理想。

 

  原因亦是價值,該資產的價值沿於別人對它的看法,這樣的情況下,其內在價值真正受損,依然盲目追逐傳統價值投資教條,十分不智。

 

  當然,有些投資者再高深一點,早以深入分析評估別人對一件資產的看法,甚至乎商場舖大戶投資者,會深入了解這個場的死因,收購回來再大搞作,把商場起死回生,賺一大筆。

 

  作為投資者要靈活,別一成不變,又或者以為價投資就不應止蝕,不應理會別人看法,永遠不需理會「投票機」的結果,那就太簡單了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如何搞好家庭關係?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?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!► 即睇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估值 #價值投資者 #舖市 #本港樓市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