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4-19

匯控是夕陽公司?

  早前有網友留言指匯控(00005)是「夕陽公司」,這個描述頗有趣,到底甚麼是「夕陽公司」呢?是否股價下跌就算是「夕陽公司」呢?

 

  股市升跌,實為市場行為,本身有很多原因。生意差、前景不好可以是其中一個原因,但亦可以是資金帶動。但「夕陽」就一定是針對該公司甚至該行業的本身問題,日落西山,長遠來說是無前途,而且更是一去不返,並非只是周期性。

  

  「夕陽公司」的生意一路路滑落去,永不翻身,但當談到其股價,確實有些「夕陽公司」股價也可以升的。例如近期被熱炒的GameStop,本身是一家美國實體電視遊戲連鎖店,現在網絡年代,還以實體電視遊戲作為主要業務,若不轉型,也算「夕陽」。只不過GameStop事件,其股價一樣被炒高。另外,經常有些沒有業務的「殼股」被炒高股價,可見股價升跌與生意是否「夕陽」未必有直接關係。

 

  「夕陽公司」一個解說是指一個時代變遷,該公司被時代淘汰,甚至整個行業的消失。舉例,智能手機出現令傳統手機被時代淘汰,連帶數碼相機、菲林相機,賣菲林的公司,全都被淘汰。當然並非指該行業消失了,始終還有人在買賣菲林與數碼相機,與及傳統手機,只不過今天整個行業的銷售量只能達過往一個很小的比例,銷售量如此收縮,亦不會回漲,整個行業生態自然出現巨變。若行業內的公司不能成功轉型,將出大事,如Nokia、Kodak等。

 

  經歷了疫情,有意見指連工商舖都慢慢變成「夕陽行業」,因為這場疫情加速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習慣,令大家都嘗試過網購與在家工作,習慣可能被根本性的改變了。聽說有大型銀行津貼員工添置在家工作的器材,辦公室內員工位置亦改成浮動,方向似在長遠縮減辦公室位置需求。或許日後會安排員工輪班,一半在家工作,一半返回辦公室,租用辦公室的成本自然大減。若此風一成,工商舖價值的下跌將不是周期性,而是導向性。

 

  說回匯控,金融業難以識微,全世界發達國家都行資本主義,資金、銀行、金融實在重要,亦會得到政府照顧。有人指虛擬銀行的因素會令傳統銀行被淘汰,我有以下睇法:

 

(資料圖片)

 

  第一,虛擬銀行實在未成氣候,至少以虛擬銀行出糧與存入整副身家的人不多。

 

  第二,傳統銀行財雄勢大,自己亦能發展虛擬銀行。

 

  第三,傳統銀行受監管,有牌照,這亦代表受保護。若其利益受損,政府隨時出手助力打擊虛擬銀行,有如螞蟻金服上市事件。

 

  所以我不認為匯控算是「夕陽公司」,但這並不代表其股價不會跌。話說回頭,生意不景與股價下跌有很多原因,以前討論了很多,最大問題是全球資金氾濫與利率問題。若他日此環境得以改變,有機會能東山再起,完成一個長達十數載的大周期。

 

  相關影片:https://youtu.be/FyADJ4CjNyc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匯控 #夕陽公司 #虛擬銀行 #傳統銀行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