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5-17

投資與投機

  有位身邊朋友表示他想投資實金,原因是他留意到銀行業的Basel 3,實金被計入一級資本充足率,預期將增加需求,實金有望大升。我回應指他這舉動投機味頗重。朋友不解,反問:「買實金怎算投機呀?」。到底投資與投機怎樣分辨呢?

 

  首先,投資與投機並非取決於你買了甚麼,而是背後的原因。我認為投資重點為其背後長遠價值,或價值與價格失衡之類。而投機,比較著重看供求、看勢頭、看資金流之類,兩者留意的地方不同。即使投資於同一個產品,原因不同,行為也不同。

 

  第二,投機其實不帶負面,投資與投機皆需要知識、分析與選取合適的操作方法。投資會以生意角度去看待股票,以基礎分析去估值,而投機可能看趨勢、睇圖表、研究供求等因素,這些同樣是知識,不一定要基礎分析才算得上是分析。加上,歷來成功的投機者亦不鮮,如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與及傑西·李佛摩。

 

  剛提到的投機者傑西·李佛摩是自殺死的,投資者就不會自殺嗎?近期有位華爾街傳奇基金經理跳樓身亡,死者Charles是位長期堅守價值投資策略的一員老將,有著非常豐富的投資經驗。何解投資也出事呢?

 

(Shutterstock圖片)

 

  投資與投機兩者另一個重點分別在於時間性,時間性的分別極之影響分析重點。投資,找企業內在價值,投資於價值與價格偏離,但何時價值回歸呢?未必需要有答案。好似巴菲特經常指持有股票直至永遠,他絕大部分投資也是buy and hold。投資可以形容為收集有價值的東西,沒有時間性的考慮。

 

  如果著重時間性的話,例如要半年內見成績,結果未必太看重內在價值相關等因素。例如,要看資金追捧方向,投入一些熱門項目,做跟紅頂白的操作。投資,是買別人忽視的東西,投機,則是買別人重視的東西(或估計將被重視)。兩者在某角度看來是有根本性的衝突。

 

  不幸的是,基金操盤,投資成績需要立竿見影,時間性因素明顯,操盤者自然需要作投機考慮。短期內沒有見到成績,基金經理可能有耐性,但其資金卻沒有,見無成績自然贖回抽走,產生具大壓力。這代表於基金操盤崗位,只能被迫較多考慮投機因素。一個投資與投機於時間上的錯配,加上近年低息、資金、趨勢主導,釀成慘劇。

 

  近年還有更多好例子,GME事件,沽空機構以價值投資理由去沽空股票,最後反被夾倉。反而一眾散戶借勢造好獲利,這亦是投資與投機認知錯配的悲慘結果。話說回頭,近年很多年青人投資Tesla,不如又檢視一下自己到底在投資,還是在投機呢。

 

相關影片:https://youtu.be/L804ZX3mlW4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投資 #投機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