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7-12

靠消息作判斷

  話說香港首富李嘉誠日理萬機,相信經常於坐駕上處理事務,亦會涉及很多的商業機密,長時間服務他的司機,一定深得其信任。可以想像一下,一定有不少人曾經想拉攏和收買這位司機,以此來獲取信息來謀利。不過該司機未有出賣任何資訊,默默服務了李嘉誠30年之久。在該位司機即將退休之際,李嘉誠作為嘉獎贈予200萬港幣,但被人家拒絕了。

 

  司機告訴李嘉誠,自己已經有一兩千萬的資產,足夠安享晚年了。這句話令李嘉誠非常困惑,他說:「你的年薪只不過十多萬,怎麼會有如此多的積蓄?」

 

  司機笑著對李嘉誠解釋:「這些年你在車上通電話傾生意,尤其關於地產投資。只要你看中了哪家股票或哪裏的地產,我也會買入一些。就這樣跟著你的眼光,投資回報不錯,賺到不少錢。你對我的恩惠已經夠多了,這200萬我不收了。」

 

  這故事是真是假未能證實。不過,李嘉誠貴為香港首富長達半世紀之久,其做生意的眼光實在不用懷疑,能貼近他而得到一手消息作投資操作,相信要賺一兩千萬資產一點也不難,當了30年的司機能獲此財富不足為奇。

 

  一般投資散戶,甚至普通市民,大多想追求消息,無論是投資的,還是政治的,總希望能從中得到一些貼士,早著先機,發個橫財,此乃人之常情。只不過,大家真的能確認傳到自己身上的消息是有價值的嗎?

 

  寫blog多年,認識一些猛人,口耳相傳之下,久不久會傳來一些消息,所謂猛料。例如甚麼公司將有合作與大動作、中港官員對經濟或國際關係將如何處理,傳來消息的源頭總被說得堅實無比,雖不算李嘉誠在司機身邊談生意般的一手消息,但也似層層,應該如何理解呢?

 

 

(iStock)

 

  消息聽聽無妨,但還是要自己判斷一下,比較消息與自己認知及眼見的數據是否相符,有時甚至出現矛盾,更要冷靜分析,靜觀其變。

 

  例如早前有位頻走多地與經常接觸內地富豪與官員的朋友透露,香港依然是內地富豪作為資產配置的一塊,港樓難跌下去。明明不少香港人移民,加上人口微跌,而普遍移民者為中產人士,樓市於大量業主賣樓的沽壓下理應大跌,加上疫情,經濟差,失業率升,多重夾擊。朋友的消息,與實情不太相符,值得再觀察多一會。

 

  直至今天,看來該位朋友算是「有料到」。樓市續升,樓價一再破頂,發展商對香港信心十足,繼續投地建房,新樓銷情亦相當理想。下次該位朋友再有消息透露,或許值得進一步深思。

 

  話說回頭,靠消息的思維還有一點需要留意。試想想,若李嘉誠最終不能一帆風順地成功,每每下錯決定導致家道中落,該司機的下場又如何呢?重點是該司機本身需要有點判斷力,否則盲目地跟消息致富也只不過是好彩而已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消息 #李嘉誠 #投資 #傳聞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