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3-14

鬥攻定鬥守?

  早前美股、A股、港股大跌,有身邊朋友問:「應否入市?」

 

  我問:「何解突然這樣問?」

 

  朋友:「今日跌好多呀…」

 

  先說近期有個小插曲,話說小弟有部分美股於匯豐銀行戶口,有天發現戶口內的Disney股票突然消失,差不多金額的現金顯示已存進戶口內。表面看來似沽掉所有Disney股票,立即看看交易記錄,卻未有發現曾交易過,立即問問客戶經理追查原因。

 

  客戶經理追查期間,我也與麥加文傾傾,他猜疑是否類似以前曾經發生過的HSBC強積金事件。他指該事件曾被《東張西望》播出,約2013年有客戶把強積金轉到匯豐,開戶後強積金戶口總是零,期間經理一直指正在辦手續。誰知到2022年才發現有些表格未有填好,要事主補簽才可處理。

 

  匯豐銀行規模很大,規矩很多。當年該事件是負責的經理出錯,但一直隱瞞著,直至該經理離識才能處理,而匯豐否認行政出錯,希望客人補簽表格了事。事件大概如此,麥加文重提此事,被他嚇一跳,幸好這次根本不是這一回事,始終戶口沒有金額上的損失,計及現金相等於股價US143,不多不少。

 

  迷惑了一天,客戶經理回覆我了,他問我早前有否於網上提出過有關Disney股票處理的操作指令,說來有點印象,那是類似選取收股息時要現金還是實股吧。經理解釋該個操作指令並非這個意思,一般港股多是收息或認股權證的操作,但美股很多時是總公司給予的選項,那次正是Disney向小股東提出以US143贖回他們手上股票,而我的指令是「接受」了。

 

  因此,Disney於到期自動贖回我手上的股票,並把現金存入戶口。由於這是公司行為而非派息活動,所以匯豐沒有收取任何手續費,於交易記錄亦沒有顯示股票被沽出。整件事,原來是我自己低能,哈哈。

 

  事後也告知麥加文,他問我會否買回該批股票,尤其執筆之時股價已跌至US131。這就要回到朋友的問題:「應否入市?」

 

  雖然今次Disney股票套現操作可算是一個意外,但我傾向保留現金水平,不會立即買回股票,或許只會慢慢地每月定時買回一點點吧。原因很簡單,打開電視、youtube,不難感受到今天世界局勢,四個字形容:「亂到七彩」。

 

(iStock)

 

  全球疫情未止、通脹數字高企、進入加息周期、俄烏開戰、商品價格大升、股市大跌剛開始,此時此刻,未來方向未明,若把投資操作比喻為一場球賽,應該打進攻陣勢?還是防守陣勢呢?

 

  身邊朋友問應否入市,這可算是一個指標。這位朋友並非滿手股票儲資產的一類人,他算是閒時買些股票賺點外快的一類。當這類人見股市下跌而有興趣,證明他還未識驚,也可推測大眾散戶未到徹底絕望之時,哪何需急於入市呢?

 

  我傾向部署多一點防守陣勢,把手頭現金水平提高,不急於入市。感覺未來一年,不是攻得叻的球隊會贏,而是守得出色的球隊會得到好成績。若有一天,到身邊朋友進入絕望之時,談到股票就聞風色變,到時才出手也未遲吧。
 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股票 #投資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