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3-28

煤氣(00003)大跌,派紅股與否會影響價值?

  上星期煤氣(00003)宣布業績,股價單日急跌15%。坊間不少討論其急跌原因,主要由於業績差過預期兼停派紅股。始終公用股給予人的印象也較穩陣,因而此事件影響不少保守派投資者。

 

  煤氣業績後,有網友留言討論:

 

  網友:我在中移動(00941)公布業績後,HKD9.5賣清煤氣,HKD55.5買入中移動。中移動現在派息6成,未來兩年派息比率會增加至7成。管理層似乎對未來的盈利幾有把握。

 

  止凡:HKD9.5,好似煤氣股價低位。

 

  網友:我用中電與港燈的市盈率去類比煤氣,覺得可能會跌到HKD4-5,所以忍痛止蝕。

 

  止凡:蝕本離場?

 

  網友:對,HKD11.4買入,HKD9.5沽出,蝕17%。

 

  止凡:HKD11.4,不算很久之前,那麼當初為何買入?

 

(資料圖片)

 

  網友:見到煤氣是一位價值投資導師介紹過,教授過如何對它估值,約2021年年中計算過合理值為HKD11.4。當時,我只單純想買一隻大額公用股收息,覺得煤氣價格穩定,應該不會大上大落。

 

  止凡:為何現在覺得它只值HKD4-5?
 

  網友:之前計數的前設是煤氣會派紅股,紅股可以賣出市場有個市場值,現在停了派紅股,前設改變了,因而價值亦改變了。

 

  止凡:派紅股與否會影響價值嗎?不如你看看小弟有關股息的分享。

 

  網友:可能我一知半解吧。我的理解是公司能否維持穩定派息政策,某程度與他的盈利能力有關,所以對盈利預測有導向性。

 

  這個對話頗有趣,亦有點代表性,未知大家能否看見甚麼問題?可自己了解一下,亦可以回看小弟youtube有關股息的影片,數條影片把股息說得明明白白。這裏想先弄清幾個問題。

 

  看其業績,煤氣的主營業務營業稅後溢利較上年度下降5.7%,而計及生產設施等一次性減值部分,總共下降16.5%。香港正經歷的環境,限聚令影響全港食肆的結果,令去年本港煤氣銷量減少1%,這個業績倒退幅度也不算嚴重。始終,煤氣早已壟斷香港燃氣供應業務,盈利能力有所保證。

 

派股息是實力表現?

 

  另一個致命傷是停派紅股,但我對此原因相當有保留。派現金股息與派實物股息,兩者從現金支出方面是有明顯分別的,實力與否是指其現金支出的能力,反而實物股息的來源主要靠印(今天電子世代連印也不用),並無實力可言。

 

  煤氣由派紅股改為不派紅股,就令其內在價值由HKD11.4變為HKD4-5,這是不可能的。若市場對派紅股政策有任何動作,這是一個市場錯價,股價因此大跌算是一個難得的市場無效率時機,投資者可以更深入留意一下。

 

  有人提出一個理論,派紅股多寡反映管理層對公司股價前景的預期,每10送1似乎預期內在價值有10%升幅,20送1即5%升幅,如今不派,是否代表0%呢?話說回來,管理層不是神,很難準確預測未來走向。加上,管理層不派紅股,還有不少原因考慮。

 

  作為價值投資者,不應著眼股票派多少紅股這類財技(財技背後的意義則值得研究),反而更應著眼其盈利能力。例如,倘若4月全港食肆重開,疫情受控後,煤氣的業績能否回復正常呢?然而,要小心一點,煤氣此刻股價,是由正常價變得便宜抵買?還是由超貴變成貴呢?有關其估值的想法,有機會再分享。

 

  相關影片:https://youtube.com/playlist?list=PLNeDHJwo46fm1UGxQ-qdwelTSkkXYLVe0
 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煤氣 #估值 #價值投資 #紅股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