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4-11

孳息曲線倒掛,經濟衰退指標?

  早前出現「孳息曲線倒掛」,引來一陣市場恐慌。匯君於兩周年live就此作出詳述,似乎市場不少人對此有所謬誤。

 

(圖片截圖)

 

恒常孳息率狀態

 

  先說兩句有關「孳息曲線倒掛」的知識。美國國債有不同年期,在正常情況下,較短年期的債息會比較低,因為長年期債券的到期日比較長,要投資者於長一點的時間才能取回本金,所承受的風險與不確定性也比較高,所以債息要提高一點才合理。一般長短年期是指10年期與2年期,10年期債息會比2年期債息率高。

 

  聯儲局公布的息率,特別影響未來一兩年的利率走勢,因而2年期債息特別受其影響。相反,10年期債息水平多受著投資者對中至長期的未來預期,這未必與聯儲局短期加減利率的決定有太大關係。了解長短債息的背景因素後,可再深入討論。

 

孳息曲線倒掛 成經濟衰退指標?

 

  聯儲局一向有一個長遠的理想諗法,希望讓經濟增長有2%,通脹維持在2%,利率也定為2%,這是很多年的目標。就此方向,長遠預期長債的息率應該為2厘再加「多一點」,這「多一點」就是買債至到期日取回本金期間的不確定性因素,越長債就應該越加「多一點」。

 

  過往經驗孳息曲線,長債息率總是高於短債息率。只不過,短期債券受聯儲局加減利率的決定影響最大(因為最短期),長短債兩者始終背景不一,過往就發生過數次,長債息率竟然低於短債息率。

 

  往常日子,由於經濟好,聯儲局慢慢加息,長短債慢慢調整,沒有出現倒掛。但當加息至一定程度,到經濟周期中後期,經濟續後有機會開始走下波,一眾債券投資者也預測到聯儲局將會掉頭減息,因而提前調整市場估值令債券反映減息結果,但這市場行為特別影響長債息,因短債息受聯儲局息率政策影響(還未正式減息),因而出現長債息低於短債息的情況,造成孳息曲線倒掛現象。

 

  按此推論,當出現孳息曲線倒掛現象,數月後出現經濟衰退亦頗合理。

 

今次不同了

 

  近期孳息曲線倒掛現象出現,但其背景原因與上面討論的卻有所出入。

 

  這兩年來出現了一些極其特殊性的通脹情況,由於近期打仗,加上疫情,令供應鏈受阻,全球運貨成本大升。這些超級通脹情況,只是一時出現的瓶頸,例如人手、貨存、油價等,相信長期下來應能解決。但短期情況總要處理,聯儲局唯有把短期利率加上去,相信年底要加至2-2.5厘。

 

  這次長債息低於短債息的原因正是如此,與經濟衰退等預期並無關係,聯儲局亦未有完成加息周期後把息率掉頭減回下來的動作,因此,過去多次發生的因果關係,於近期並不適用。

 

總結

 

  分析宏觀數據其中一個好態度,就是別只看見冷冰冰的數字,以為這數字出現就一定會如何。反而應該了解背後的意義與邏輯發展,這對我們有效閱讀形勢更有幫助。

 

  相關影片:https://youtu.be/_luhdvQystw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孳息曲線倒掛 #經濟衰退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