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6-29

中電(00002)股價大跌是危是機?

  近期中電(00002)股價大跌,由5月尾近$80的高位,跌至近日$65,大約一個月跌幅近兩成。此時此刻,這支收息一族的愛股,是否「別人恐慌時貪婪」的時候呢?

 

大跌原因

 

  中電股價近期急跌的原因有兩個。第一個是有關它於澳洲的投資,因為一些遠期對沖合約,帳面損失72億元。值得留意的是這些損失並無實質現金支出,只是由於這類合約價值升跌需要作盈虧入帳,所以是帳面數字。日後碳價、電價有所變化仍會作出調整。對沖合約本來就是被利用來穩定業務的工具,碳價、電價乃是中電於澳洲投資的風險,作出適當對沖是好事。只要別過份賭單邊,甚至槓桿比例太高,尚算健康。

 

  另一個原因是上星期的元朗、天水圍大停電事件,相信大家於不同媒體都看了電纜橋起火倒塌一刻,事件令數十萬住戶與商戶大停電,當區交通、通訊與緊急服務亦受嚴重影響,相信這事件令中電需調整年報內的99.99%可靠度。印象中,香港這數十年來亦未有發生如此大規模的停電事件。坊間議論紛紛,有的提出陰謀論,有的提出風水學說,有的狂罵政府與中電,所有觀點看來,這次對中電來說絕對不是好事情。

 

(iStock圖片)

 

如何化危為機

 

  大家別忘記中電與政府有利潤管制合約,最新准許利潤為8%,代表中電任何投資也比美國國債、政府ibond綠債之類的回報都要高得多。只不過,中電每項大額投資都需要政府批准。類似今次出事的電纜橋,不少專家質疑這多組電纜不應放置於同一條橋之上,多建幾條橋就最好。然而,多些建設,代表多些投資,往後中電就可以提高電費,若不是必須的話,政府未必批准這些投資提案。

 

  今次出事了,中電與港燈可以借此事件全面檢視整個電網,加強所有類似的高風險與瓶頸地方,提出多項投資提案。多些建設,代表多些投資,有助日後提高電價。當這類提案跑到政府處,阻力應該不大,市民亦同意,因為全城見到這場大停車,親身經歷過黑暗之夜,只要能改善情況,即使加電費也要去馬。

 

價值何在?

 

  本來,一般公司出事,造成損失,股價大跌,投資價值自然大減。但中電並非一般公司,它的盈利能力總能得到保證,就算怎去搞,最終有市民、商戶的電費支持。反而,愈出事,愈借口增大投資額,對提高電費愈有利。若因這件事出現短期股價急跌,隨時是投資好機會。

 

  題外話,小弟建立了一個Telegram channel叫「止凡公海」,歡迎加入。日後可於該channel集中發佈最新資訊,不會受不同平台的AI演算法影響發布通知。https://t.me/cpleung826_post

 

  相關影片:https://youtu.be/Esdu30cg45I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中電 #天水圍大停電 #00002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