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10-03

買股票不如做定期?

  早前心血來潮與市場先生及巴黎兄搞了一場zoom,主因看到市場先生近期的一些blog文,指他傾向把多餘資金放銀行定期存款,靜觀其變,不輕易入市。當晚市場先生詳細分享想法,加上巴黎兄的評論,內容非常寶貴。

 

(iStock)

 

  市場先生指自己今年7月左右獲利了一些股票,選擇將套現出來的資金放到銀行做定期存款,當時定存利率為2.5厘,往後的利率更高。若當時把資金再投入股市,如今好大機會已經輸錢,因為恒指自7月初下跌了24%。當時他認為後市不宜投資,所以選擇做定期存款先鎖定利潤,等待6個月後觀察環境再算。

 

  當時主要觀察到港股出現了很大變化,好一段時間成交量跌至每天平均只有700多億港元,這是一個很低水平的數字,代表港股流動性甚低,市場缺乏資金。證明港股並無增量資金,只有存量資金,落得「塘水滾塘魚」的情況。沒有資金流入,股票難升。事實上,亦觀察到港股差不多每個版塊都在跌。此情況下,不利投資。

 

  再觀察外圍環境,美國在短短一年時間加息3厘,令近期美匯指數大升,絕大部分外匯相對美元都大跌,全球資金回流美國,這正是各地股市缺水的主因。美國政府加息的原因是打擊通脹,要預期未來加息決定,需要預期通脹走勢。

 

  看看最新數據,美國8月份物價指數仍高於預期,一連串的通脹數字,包括商品、服務、能源與住屋租金價格,並無被大幅壓下去的現象。這代表加息將會持續。市場普遍共識加息周期至少維持至2023年第一季,利率還要上調1.25厘左右。

 

  市場先生再觀察孳息曲線,發現「倒掛」情況,代表資金正由短年期國債湧到較長年期國債。證明投資者預期經濟衰退將會出現,失業率亦預期會大升。綜合已經觀察,可見外圍情況對股票投資極為不利。

 

  簡單來說,投資者可以以市盈率作股票估值。這受兩個部分影響,一個是宏觀影響市盈率倍數。由於加息、資金回流美國等因素,市場對一般股票所給予的市盈率倍數下跌。假設某企業有1元盈利,從前可得到股價20元的估值(即20倍市盈率),如今可能只得股價10元的估值,因市場只會給予10倍市盈率,這是第一階段的影響。

 

  另一個影響,是企業的確實盈利。倘若經濟衰退真的出現,企業就不能再賺得過往的1元盈利,而是只得0.5元,若市場給予10倍市盈率,股價估值就只得5元。這兩個效應(估值倍數與盈利下跌),市場先生稱它們為「估值雙煞」。兩個階段還未完全出現,因此他寧願先做定期存款,安心保本,靜待時機。

 

  巴黎兄聽畢市場先生的想法後再補充,他更擔心戰爭問題惡化,這會令石油價格上升,百業蕭條,更進一步打擊股市。這些因素都是不能預測與控制的,因此他也同意此刻投資策略應轉為保守。即使今天看見便宜貨,於此亂世,隨時過多一陣子,便宜貨會變得更便宜,所以他也會多保留資金,等待機會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定期存款 #股票 #孳息曲線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