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1-16

AI程式交易的恐怖情節

  上篇文章提到對AI程式交易的一些睇法,指AI程式要奏效,本身的設計投資邏輯也很重要。另外,曾經有網友分享,原來坊間有AI程式出售,聲稱能讓散戶可以擁有自動賺錢機器。這類程式存在不少風險,這裡討論一下。

 

 
  曾有網友留言:「近期有朋友跟我說AI程式投資真能賺,他用了6萬元買下程式後,過了一星期就賺了1000元,這樣推算,一年52個星期就能賺到5.2萬元,每年回報約100%。」

 

 
  這件事本身有點奇怪,試用這個角度看待,任何人付出6萬元買下一套AI程式,讓它自動運作,就能每星期穩賺1000元(未知本金多少,可能10萬元吧),一年能賺5.2萬元。如此情況,若投資者放大本金將會如何呢?例如本金100萬元?1000萬元?1億元?

 

 
  試想想,若這類AI程式真的可行的話,哪間投行不想要呢?哪個富豪不想要呢?一副自動賺錢機器只需6萬元,比起置業的首期都還要少,發達似乎不太難呢。說到這裡,是否跟過去不少「自動產生收入系統」的概念差不多呢?夾公仔機?掘礦機?倫敦金?甚至乎,一些數千數萬元的派冧巴投資課程,它們的概念也是「付點錢就能發達」,不是嗎?

 

 
收割時份?

 

 
  不勞而獲的幻想未算大問題,這類AI程式還有一些更恐怖、更陰謀論的情節。試想,散戶們先被推介買下這類程式,起初應該能賺錢的。於是,散戶見AI程式奏效,自然會越買越大。加上這類產品有推手、有口諀,自然很快會一傳十、十傳百,當交易量到一定金額之後,它就漸漸失靈。

 

 (istock)

 

 
  有幾個失靈的可能,第一個是AI程式設計追不上市場變化,有機會需要你不停付款更新,當初的6萬元只是第一注,陸續還有很多個6萬元。按道理AI應能自我學習,不需要不斷更新的,但坊間所買到的,內裡寫了甚麼,誰知曉。

 

 
  另一個可能是這類AI程式漸漸變了市場上一班「能被捉路的操盤者」,大戶開始針對市場上市佔率比較高的一些AI程式產品作針對性的操作,有如大戶經常令牛熊證打靶。當然,AI理應很會分析的,但坊間所買到的,內裡寫了甚麼,誰知曉。

 

 
  最可怕的是程式設計者其實以程式作為收割工具,讓他們能收集用戶的資金,若這些程式有後門,當你運用程式時,設計者大可跟你對賭,你可能會被動地不斷高買低賣他們的貨。仍是這句,坊間所買到的,內裡寫了甚麼,誰知曉。

 

 
  陰謀論當然可怕,只不過若散戶對所購入的程式背後邏輯一無所知,只管把血汗錢放進就希望有回報,甚至希望發達,這跟往日的一眾「自動收入系統」騙案苦主並無大分別。
 

轉載自: 晴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如何搞好家庭關係?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?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!► 即睇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AI #程式交易 #大戶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