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1-30

如何為阿里、騰訊及恒指估值?

  上一篇談到一些與鍾記及威廉人zoom討論內容,分享了鍾記減持銀娛(00027)原因。這篇繼續分享一下鍾記對阿里巴巴(09988)、騰訊(00700)與恒生指數的估值邏輯。

 

阿里巴巴估值

 


(資料圖片)

 

  鍾記就阿里巴巴的估值,選取了「EV/自由現金流」倍數,而非簡單的市盈率,因為這比較嚴謹與更能反映該公司有效市值的情況。選用EV主因是阿里巴巴公司內積存了大量剩餘現金,這部分影響了回報的真實性。因此,鍾記以市值2萬多億人民幣作起點(當時股價約為$120),再扣減公司內約3千億人民幣淨現金,得出EV為約1.8萬億人民幣。

 

  分母則選用自由現金流,這個數字比起盈利與現金流更加嚴謹,因它是現金流扣減資本支出的結果。這還不止,鍾記更把未有現金開支的股權激勵也減掉,因認為這幾百億人民幣股權激勵應算成薪酬支出的一種。以3年平均數計算,得出大約1000億人民幣的自由現金流。

 

  計算後得出18倍的數字,這個倍數比市盈率更有意思。18倍亦代表5.5%的回報率,拿這個數字與無風險利率比較,鍾記在一年多前估值時,當時美債息約為3%,所以這個5.5%算是頗有投資價值。及後阿里巴巴股價大跌一半至$60,這個倍數立即得出9倍,即11%的回報率,更加和味。

 

騰訊採用核心業務盈利

 

  來到騰訊估值,鍾記採用了另一個估值方法,就是「EV/核心業務盈利」。採用EV的原因是騰訊同樣有大量剩餘現金,超過8千億人民幣淨現金。除此之外,騰訊還有不少其他公司的股份,例如過去一年它向股東派發的京東與美團股票,計算時這些也需被扣減。

 

  當股價於$360時,騰訊市值約3.4萬億港元,扣減當時淨現金與其他企業股票面值(差不多一萬億人民幣),EV差不多1.8萬億人民幣左右。而核心業務盈利大約800億人民幣,因而得出22倍,即4.5%回報率。當時美債息只是約2%左右,反映騰訊股票相對吸引。後來騰訊股價跌至$200(年報內其他公司股票面值同樣下跌),扣減後得出約14倍左右,超過7%回報率,更加吸引。

 

  以上估值方法與傳統的市盈率計法不同,若單看市盈率,當股價於$360時,市盈率約為34倍,但這數字並無太大意思,因它忽略了年報內淨現金與其他公司股票面值的影響,尤其不少其他公司未有盈利貢獻。

 

恒指合理值

 

  還有恒指合理值,鍾記從bloomberg找到2023恒指的預測盈利為2058(點),按近年歷史市盈率11倍來計算,恒指的合理值約為22640點。需知道這是合理值,而非對恒指的預測,作為投資者理應懂得分辨價格與價值。

 

總結

 

  鍾記對投資項目的價值相對掌握,因此能不被大市情緒所牽動,於市場低估或高估時出手。要衡量價值,需有合理假設,再根據假設作出計算。假設可能錯,未來的事態發展亦有機會不似預期,例如利率變化、企業未來盈利多寡等。錯並無問題,最重要是繼續跟進,控制風險,萬一發現不對勁時便要作出調整,這是投資者應做的事。

 

相關連結:https://youtu.be/PbF1MmhO7I0
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WoW WoW星期三:健康網購產品低至$99 (只限今天)► 立即行動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恒指 #騰訊 #估值 #阿里巴巴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