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4-17

年輕人應專注財富增值?還是先建立被動收入?

  匯君於小弟channel不間斷地分享了三年,再搞一場三周年Q&A live,來一次馬拉松式的問答節目。上星期五晚剛開始了第一場,足足三小時,回應中有很多發人心省的點子,這篇文章拿一些出來分享。

 

youtube平台分享,但反youtube

 

  當有網友問如何建立自己一套投資系統,匯君兄立即指這是一條需要回答30小時的問題,怎能在5-10分鐘內回答呢?雖然如此,匯君兄也盡量回應。

 

  首先,應先了解自己性格,選合適自己性格的投資方法。之後,需要有目標及意向,例如本身想賺大錢,還是穩定,再選取相應工具。然後就要對現實世界有所認識,這部分最花時間,若時間有限,需要刪除一些資訊渠道,首選是youtube。

 

  匯君不贊成網友把youtube當成接收資訊與知識渠道。youtube只是娛樂,若作為吸取財經知識的話,只有極少數影片是有價值的。他非常反對財經新聞娛樂化,聽者只會受害,越多聽就越受害。為吸睛,影片總愛把事情演繹得非常極端,現實中極端事件的發生機率極低,經常接收極端資訊很易做成錯判。

 

  匯君的影片本身也放到youtube平台,影片view數明顯不及其他KOL的節目,但他完全不介意,因為youtube view數高,某程度上只代表娛樂性高,與價值關係不大。

 

專注財富增值?還是先建立被動收入?

 

(istock)

 

  當有年輕人問如何累積財富,應該先專注財富增值還是先建立被動收入時,匯君給出一個頗新鮮的回應。

 

  首先匯君認為找出有價值的投資項目實不容易,過去似乎很多資產帳面大升,只是由於市場實在有太多過剩資金,因而出現了很多所謂的投資機會,在他眼中只是圍爐取暖的行為,但這些升值的資產是否真的有價值呢?只是價格升了之後,很多人就以為它們有價值而已。這是一個相當深層的觀察。找到財富增值機會極不容易,好似bitcoin,若下次機會又再出現,應自問是否有能力察覺到呢?就算知道有機會,又能否把握到呢?

 

  另外,太多人講被動收入,每個人都想不勞而獲。其實年輕人,次序上不應先談被動收入,應先專注主動收入,透過做好自己份工,對世界運作也會有相當了解,同時亦會幫助到投資。越早腳踏實地,成功機會越高。

 

  這類精彩對答很少在坊間聽到,篇幅所限,其餘部分我將會放到小弟Patreon,留個記錄。按匯君計劃,應該還有幾場live,未來幾個周五晚上也將相當充實。若想參與的話,不妨到下面連結報名。若想原汁原味地重溫Q&A live錄音內容,請到小弟Patreon。

 

  匯君3周年問答LIVE報名表:https://forms.gle/HjxKnRgc44zQZZDV8
 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被動收入 #財富增值 #年輕人 #Youtube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