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5-08

遇上貴人,改變一生

  一如過去幾個周五晚上,繼續有匯君3周年live第四晚。今次印象比較深刻的有兩個問題,皆於人生歷程中感到迷茫,就財務上的安排向匯君請教。

 

  第一位是年近50歲的公務員,月薪8萬元,工作了30年,今天沒有儲蓄,沒有資產,太太沒有工作,育有兩子。曾以為可以靠技術分析買賣股票改善家人生活,可惜事與願違,當想到65歲的退休大限,到時收入將停止,非常擔心。

 

  另一位是41歲會計師,太太是護士,同樣有兩個小朋友。投資股票幾年,但至今股票投資部分只是打和,唯一有少許增值的部分就是物業升值。聽今次Live前,仍經常發白日夢自己可以45歲可財務自由與退休,但基本上並沒有實際行動。一直在大機構工作,由於工作太穩定,所以沒有增值自己,眼見近年人工智能科技發展迅速,工作有機會被取代,對前景擔憂。

 


(istock)

 

匯君回應:

 

  匯君建議他們腳踏實地,既然過去二三十年投資成績麻麻,值得面對現實,並檢視自己強項在哪。留意所累績的錢為多少?多少來自工作收入,多少透過投資增值。若發現自己投資並不怎麼樣的話,倒不如直接以最保守的儲蓄罷了。寧願輸給通脹,也別輸給投資。

 

  心態上要正面,別說自己一無所有,家人包括太太與小朋友也算是人生中的寶貴資產,好好儲蓄的同時,把時間精神花在教育小朋友上,維繫一家關係更好。還有,怕退休失去工作的話,值得想想在工作上如何保持競爭力,爭取65歲時獲續聘的機會,技術方面、關係方面,可好好作部署。

 

  至於會計師對AI取代工作的擔心,其實人到中年突然來個大轉型,基本上極少人做得到。相信未來不會整個會計師行業完全消失,最多只是有部分公司將會計部門大幅精簡取代,真人會計師亦不是完全沒有價值。先想想如何在會計領域上研究學習新技術,成為有能力留下來的人,比起部署轉型更實際。

 

  投資判斷力是很重要,除了判斷市場,還有判斷自己,知道自己能力如何,明白自己累積財富最有效的方法為何,加強工作能力,對理財部署一定有幫助。

 

後記:

 

  兩位網友在工作上的處境很相似,公務員與會計師,相信仕途與工作收入亦差不多。然而,兩者年紀相差十年,資產累積情況也不同,明顯50歲那位網友的處境更不利。我在想,兩位都突然有幸聽到今次live,遇上匯君(未知如何遇上),不經意被點醒了,何來的緣份呢?40歲那位比50歲好彩,因為早了十年遇上貴人,而他們又比更年青的網友「不幸」,因為有些30歲甚至20歲就遇上了匯君,更早被點醒,有更多時間作好人生規劃,這都是命運。

 

  坊間大部分KOL應對這類個案,二話不說便叫網友跟著他們的貼士走,這刻應該「谷」或是應該「縮」,買這個那個賺三兩轉,順市場之勢去投資倍增自己的資產。大概如此,有多少KOL真的會對網友說些腳踏實地的說話呢?叫你要有自知之明,叫你面對現實,叫你專注自己幹得最好最有把握的領域,我差不多從未聽過這些「真寶」。

 

  以前我都說過「貴人論」,能分享知識與成為別人人生中的「貴人」,都是小弟持續分享的動力。作為這次live的助手,見到匯君做了很多人的「貴人」,實在感恩。

 

  相關影片:https://www.patreon.com/posts/82587643
 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會計師 #公務員 #投資 #財務自由 #退休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