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2-14

透過利是錢,教導孩子學習等待,培養耐性

  本文除了解答家長對如何處理利是錢的問題,主要是希望透過利是錢,教導孩子學習等待,培養耐性。

 

  問:利是錢應該交由孩子自行處理,還是由家長全權保管?

 

  答:不建議過早讓幾歲的孩子自己處理,因為利是錢一般有數千元,他們不懂得應付。最快起碼等升上四年班才適合讓孩子處理利是錢,因為這年齡對金錢的概念有多些認識,但仍然不是完全讓孩子獨立處理。我們應引導孩子等到一個數目(例如$5000)便把錢存進銀行,最重要是和孩子一開始多溝通,告訴他們父母代儲起利是錢,減少誤會。

 

親子溝通最重要,減少誤會

 

  問:收到的利是,難免有金額大小之分,會否建議孩子自行拆利是,建立金額大小概念?

 

  答:不應該將理財教育變得複雜,如果為了教金額大小這個概念,應從其他途徑著手。所以對年幼的孩子主要解釋利是錢的意義,強調是一個祝福,大人愛惜孩子,一個傳統,要他們說謝謝,不用即時拆開。更不要聚焦在金額多少,難道多就代表長輩愛惜多一點嗎?不要把純真的孩子變得世故和市儈,留待過完年才一次過拆開。

 

教導等待

 

  肯等待是理財重要的元素。

 

  問:家長如何能從利是錢教導孩子理財?制定儲蓄目標?

 

  答:利是錢是教導孩子理財的最佳方法之一,特別可以由小教導他們等待,將利是錢儲起作將來之用,培養耐性。

 

學習「先儲蓄,後消費」,培養耐性

 

  問:家長應將孩子利是錢,開立銀行兒童儲蓄戶口或作教育基金?

 

  答:簡單做法,建議替他們開立兒童儲蓄戶口,最好有存摺那一種,好讓孩子看到每隔半年有利息收入,讓他們建立儲蓄和利息的概念。千萬不要說利息很少,放在銀行也沒有用,孩子聽多了長大後可能不會儲蓄。

 

儲蓄是理財第一步,存摺是實際可行的做法

 

  至於作教育基金,對幾歲的孩子是很遙遠和自己沒有關係的事,所以家長即使做也不用詳細向孩子解釋。

 

  最後,如果家長利用孩子利是錢作投資,趁機教孩子投資前應留意以下三點:

 

  1)首先父母應清楚明白是投資而不是投機,所以要強調等待(需要一段長時間例如以年計)和股息的重要。

 

  2)當投資時父母要如實定期報導結果,不要逞強,不管投資賺或蝕也要告訴孩子,讓孩子明白投資的真實情況。

 

  3)如果家長連投資與投機也分不清楚,就要三思了,擔心教導錯誤。

 

  引導孩子做負責任的投資者,不要投機

 

  (透過利是錢教孩子理財二之二)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親子理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利是錢 #儲蓄 #消費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