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3-07

說故事 講理財

  到香港專業教育學院(觀塘)以說故事形式與將畢業的同學講理財,分享不要犯的三個理財行為,也希望青年人記得一有收入首先要儲蓄,然後做負責任的投資,這樣做人將來才有SAY。 

 

  資源有限,欲望無窮,剛工作賺的錢不多,所以青年人更應好好理財、運用金錢,慢慢累積財富。相比不懂理財的人,如果一開始工作便儲錢和投資,複息效應能令財富累積、將來的生活更有保障。

 

  筆者以身邊和自己的真實例子,分享三個普遍發生的不當理財行為,只要不犯這些錯誤,便很好了:

 

  1)不懂儲蓄、胡亂消費。有效的儲蓄是先儲起部分才花費,以百分比計算,倘若20%太多,便儲10%,甚至5%也可以,總之要持續和維持這個習慣便好了。

 

  「先儲後使」的好處:(i)儲蓄-金額有持續增長;(ii)消費-限制消費;(iii)升學/旅遊-需要一筆龐大資金;(iv)救急-以備不時之需。

 

  2)貪心斂財。提醒同學一般愈聰明和有目標啲人,月入數萬至擁有兩億啲專業人士也難逃金錢和權力的誘惑,為了搵快錢不擇手段,最終家庭破裂、鋃鐺入獄,希望同學引以為戒。所以我們應珍惜擁有,感恩惜福,按部就班。

 

  3)胡亂投資。筆者分享自己的經驗,起初以為認識投資,其實是投機;嘗試了甜頭,不斷沉迷,輸了再去學習,以為可以駕馭投資市場。過了多年才明白投資的基本-選擇有長遠歷史、良好管理及有派股息的公司,等待和公司一起成長。

 

不要犯的三個理財行為

 

  筆者以身邊例子帶出不正確的理財行為, 寄語青年人要生活得安樂,即使賺錢不多,也不要抱僥倖的心態去犯險,因為最終不能逃避責任和需要承擔後果。要有正確的理財行為:

 

  1)耐性和合法地賺錢

 

  2)做一個精明的消費者

 

  3)做一個負責任的投資者

 

  在問答環節的反應非常熱烈,包括怎樣再學多些理財的知識,怎樣找到有關資料,甚麽是財技,比特幣點樣投資等。同學問我怎樣教自己的兩個仔投資,我說好像我今天怎樣講,沒有分別。希望大家明白理財的重要,要有正確的理財行為,為未來生活計劃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親子理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儲蓄 #投資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