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02-20

不要中第二支箭

  「朋友的90歲父親和哥哥一家在武漢居住不能外出;一家四口包括兩歲及五個月的子女回武漢渡春節,現在滯留不能回港;在港做完癌症手術要繼續回醫院覆診的中年人;88歲老人因為恐怕感染而兩星期沒有外出;基層家庭因5歲兒子不能上學而陷於兩難,父母繼續工作還是其中一人留家照顧。」

 

  以上困境發生在我的親人和好友,雖然這些痛苦我是無法完全分擔,但也身同感受,祈願不如意的事情盡快結束。

 

  如果我們身體健康,家庭關係良好或工作穩定,此時應懷著感恩好好生活,先安定自己的心,以祝福代替擔憂或抱怨,接受無常,明白困境最終會過去。

 

懷著感恩生活

 

  我們需要找尋安全感,恐懼本來是人的防禦本能,但是過量的情緒會令我們失去理智。這次肺炎疫情引起的不安反應,輕則是情緒緊張,睡眠質素變差,嚴重會造成長遠的情緒病,很值得關注。

 

  此時我們需要冷靜分析哪些憂慮才是合理(例如有足夠的口罩,勤洗手),買過多的米等是不理性的憂慮,因法例規定要有足夠糧食供應。思考群組轉發的大量真假信息,不要像偵探一樣時刻監察,不停追看手機信息未必是最佳保護方法,因為過多的資訊可能也是令人過度恐慌的原因。

 

  肺炎是第一支箭,每人很難克服中招的恐懼,但希望不會因為過度恐慌中第二支箭(過度驚慌擔憂引致長遠的情緒病)。

 

  現在很多人比我們更需要支援和關心,除了身邊的家人和長輩,希望大家多做有意義的事包括多點關心和祝福獨居長者、長期病患者以至身心障礙人士。

 

  祈願疫症早日消退,人命傷亡減至最低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親子理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武漢肺炎 #恐慌 #情緒病 #睡眠質素 #資訊 #關心 #長期病患者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