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12-31

家長學理財,在家教子女,為下一代的福祉

  130位家長(包括36對父母和子女)連續三周在網上學習4S課程,希望提升親子理財的教化能力,學習後減少一些常見的金錢磨擦例如金錢作為誘因的負面後果,零用錢和利是錢所衍生的問題等等,改善親子關係。

 

重點教導:

 

  儲蓄(給零用錢前,教先儲後使的方法);

 

  消費(學習7日考慮法對抗衝動);

 

  等待(透過日常生活培養耐性);

 

  投資(投資與投機的分別,避免投資陷阱)。

 

  課堂開始前提醒家長想子女聽從意見,最好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及在平和的情況下和子女說道理,這樣才較有效。他們的子女就讀小學,也有少部分讀中學。

 

 

為下一代的福祉

 

  路不轉人轉,疫情期間開闢網上教家長,讓他們在家教子女,不失是一個有效達到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化的目的,對下一代的財務和福祉有幫助,這是我們的願望。感謝各方扶持。

 

家長反應意見:

 

  1)讀中學的兒子在暑假很努力賺了一萬元,但係用了二千多元買Mighty Jaxx Figures,點算好?

 

  2)畀星星貼紙給表現良好的子女作為鼓勵,儲夠數量換取禮物,是否金錢誘因,這樣做對不對?

 

  3)當8歲的孩子把零用錢儲到某個金額,然後存入銀行,是對的嗎?

 

  4)讀初中的兒子問為甚麼儲了幾年的利是錢,只是儲起,卻不能買東西,儲嚟有甚麼用?

 

  5)明白學習等待的重要性和好處,怎樣定「讀幼稚園的小朋友」等待期,要他等三個月嗎?

 

  6)明白要理性消費,但很難做到,會使用你教授的方法。

 

(合作機構:天主教聖安德肋小學,多謝校長頂力支持,也把4S推薦給其他學校,感謝。)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親子理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理財啟苗 #家長理財 #親子理財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