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5-06

長輩給過多零用錢,如何處理?

  如果長輩(例如祖父母、姨、姑媽)給零用錢太闊綽,對子女有甚麼影響呢?

 

(一)長輩經常俾錢子女,可能給500元子女買嘢食,這樣和家長灌輸的理財觀念背道而馳,面對這些情況,家長應該點處理?

 

  (教子女謝絕?幫子女儲起?點解釋子女聽。)

 

  一個三歲的子女對金錢的概念還不太清楚,認為硬幣比紙幣更吸引,所以問題未必出現。但是較大的子女會發覺祖父母給的錢比父母多很多,他可能認為是否代表父母愛他不夠深,或自己不乖呢!更甚是有些祖父母會叫孫兒不要講比父母知,製造不必要的糾紛,產生親子磨擦。

 

  要解決,首先父母應與自己的父母溝通,當俾錢孫仔孫女錢應注意:

 

(iStock)

 

  一,不要為了收買感情,只是表達愛惜。

 

  二,如果給較多零用錢,應提醒孫兒儲起,錢由父母保管或決定怎樣用。

 

  三,如果金額太大應先讓父母知道。

 

  四,要對所有孫兒一視同仁,不要厚此薄彼。

 

(二)父母問到祖父母在給零用錢的時候,可以灌輸一些理財觀念給孫輩嗎?

 

  我認為是可以的,但大前提是要配合父母的教法,例如父母要求子女有錢先儲起,計劃怎樣用,遲些才買東西,這些祖父母都要配合,千萬不要說「你即管去買啦,爺爺再俾錢你!」

 

為何花光/一毛不拔?

 

  讀中一的兒子有零用錢但不用,等父母付錢先至買,點算?

 

  教兒童理財不應該變得複雜,零用錢應該單純用作零用,不應隨便用作其他用途。

 

  發生這情況,父母要留意有沒有做以下的事,如果有便要改了:

 

  1)要等子女用完零用錢才給(不用等);

 

  2)不是定時給零用錢(要定時);

 

  3)不是定額給零用錢(要定額);

 

  4)零用錢的用途太廣泛,不是純粹作零用(只作零用)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親子理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零用錢 #長輩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