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10-27

心態×學習=提升理財能力

  正確的理財心態有助提升投資回報,如何做到?

  - 沒有捷徑

  - 如何建立理財心態

 

  上一篇文章探討為何愈早教導青年人正確理財態度,愈能避免墮入投資陷阱,講了原因及重要性。今日講如何建立理財心態和下周講學習的途徑,因為對所有投資者,心態與學習是提升理財能力的不二法門。

 

  心態×學習是提升理財態度和能力的不二法門,與投資回報有直接關係。研究顯示理財能力愈高的人,生活滿意度愈高。

 

(iStock)

 

  正確的理財心態是培養耐性和堅定學習,才能建立良好的理財態度和正確的金錢觀念,要做到:「先學習,投資前要做好功課,必須選擇有利息/股息的產品,分散資金,訂好長線持有的準備。」

 

  雖然大家知道投資要長線才是正確,但是不少青年人,連長者也經常問投資有沒有捷徑?我們的看法是先打好基礎,學習及培養等待的心態。絕不認同坊間一些教人炒股或其他產品,包括虛擬貨幣及元宇宙虛擬資產等的速成班,又或者一些聲稱秘方的投資課程。因為投資或者財富增值是沒有成功捷徑的,需要累積經驗累積和時間才達到。

 

沒有捷徑

 

  青年人應先建立良好的理財心態,先儲錢,沒有儲蓄便很難做到理財,然後做好功課才投資,最後要有耐性持有才能令財富增值。耐性很重要,缺乏耐性不單止不願儲蓄,胡亂使錢,胡亂投資變投機,最後輸掉辛苦賺來的錢。

 

  良好理財心態是培養耐性和堅定學習,才能建立良好的理財態度和正確的金錢觀念。從少學習「珍惜、唔好浪費」、「資源有限、慾望無窮」和「要等待才有收穫」這些重要的經濟概念,是理財的基石。

 

  財富增值是需要長線投資,由工作至退休,約40年時間,複息效果明顯,回報除了令財富增值也能對抗通脹。不能靠短炒買賣。要成功做到是靠資金分佈、資產分配,選擇有利息的產品,做好功課及具備耐性/長線持有的準備。

 

  建立理財心態很重要

 

  介紹一些理財投資的書籍,除了增加知識,希望對建立良好心態/態度,對理財非常有幫助。

 

  1) 科斯托蘭尼的「一個投機者的告白」。本書特點:提醒我們一個投機者與投資者所做的準備不遑多讓,投機更不是靠運氣。

 

  2) Peter Kaufman的「窮查理的普通常識」,本書特點:提醒我們經常容易跌入的投資認知陷阱,進而反思及減少常犯的錯誤。

 

  3) 巴菲特推介的「智慧型股票投資人」 作者Benjamin Graham被譽為價值投資之父,本書特點:教我們點樣睇股價波動和把握投資機會。

 

  4) 王澤基博士的「反轉腦袋投資學」。本書特點:示範跑贏大市的簡單投資方法,簡單和易明,一般投資者也能夠做到。

 

  總結:我們應未雨綢繆,盡早教導大眾包括青年人,避免日後墮入投資誘惑/陷阱,減少對個人及社會的負面影響。

 

  下周講學習課程後是否就能夠賺錢,如果不是,那麼上堂是為了甚麼?另外會討論一些宣傳標榜上幾堂課或買了一個程式便可以致富,究竟可信性有幾高呢?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親子理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理財啟苗 #青年人理財 #理財智慧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