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12-22

學懂理財,對孩子的一生有甚麼影響?

  (想先同大家分享一個好鼓舞的消息,收到一位母親傳來兒子學校的作業,她的兒子在小學四年班時上了4S課程,一年後升上五年班做作文,提到學習4S課程後的改變,將學會消費的抑制消費衝動及先考慮是否需要,如果不是就不要買,很高興學生在生活上將學到的理財知識用出來,這是家長給我們最好的禮物,感謝)

 

  回答家長問學懂理財,對孩子的一生有甚麼影響?研究指出,家長、教育界、僱主及社會均視理財能力為重要的生活技能。理財能力是指多些儲蓄,在預算內消費,準時還清債務及負責任投資等。

 

  在年幼時學習理財,對孩子長大後的生活及心理質素均有裨益。研究顯示較高的理財能力不僅有助儲蓄、減少債務和改善退休生活,還能提高生活滿意度及減低抑鬱症狀等。相反,缺乏理財能力的人不單財務壓力較大、生活滿意度較低、心理健康較差等。


 
(iStock)


  理財啟苗相信,培養學生的理財能力,是決定其個人,以至社會未來發展重要的一環,故此在2015年起推廣理財教育的工作。

 

  4S課程(4S Programme)是一個有系統和實證有效的理財課程,我們希望兒童及青少年有效學習,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理財態度和金錢價值觀念,明白「資源有限,欲望無窮」及「要珍惜,不要浪費」。長大後不論收入多少,財富多寡,只要能夠適當地管理財富,青少年便能減少生活上財政壓力帶來的生活擔憂,更能掌控自己的人生。

 

4S課程的獨特性及有效性

 

  「4S課程」融合經濟、理財和品德的元素,以教學法製定及教導四個重要理財概念:有效儲蓄 (effective Saving)、精明消費 (wise Spending)、分辨投機與投資 (distinguishing investment and Speculation),及與人分享 (Sharing)。

 

  根據青少年的年齡發展需要和認知,課程分為中、小學版本,小學課程共有10節,中學共有12節,每節為一小時,兩者的內容章節及教學方法不同,但理財和品德的概念沒有分別。

 

  理財啟苗聯合創辦人李錦於香港教育大學在2018年進行了一項關於4S課程能否改善香港中學生的理財能力與相關心理質素的準實驗研究【香港中學生4S理財課程成效研究報告】,以混合設計方差分析 (mixed ANOVA) 探討干預組及對照組時間的差別,並於2020年10月發佈研究結果。

 

  研究共有5間香港中學250名平均年齡12歲的中一生參與,結果顯示修畢4S課程後,學生的理財知識、態度及行為上均有顯著提升,更能延遲滿足(為未來打算)及更懂得分享和感恩。

 

  小結:正確的理財態度及理財能力應包括培養耐性/延伸滿足,明白「資源有限,欲望無窮」;除了學會儲蓄,消費,分享助人,也應明白投資及懂得分辨投資與投機的重要,為了對抗通脹,保障生活質素和避免不必要的損失。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親子理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