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1-19

何時及該怎樣向小孩子講解投資的概念?

  子女到了小學高年班(約9歲),父母先培養他們良好的投資態度,並非強調為了短期賺大錢。父母可以開始向他們講解投資的概念,父母要以身作則,培養良好的投資態度,包括買入前要先做好功課才做投資。

 

  升上高小時是適當時間灌輸簡單但正確的投資態度,因為孩子的邏輯思維發展更好,明白投資是甚麼,加上他們已開始從不同渠道接觸到很多資訊,所以可以趁機教他們投資的基本知識。

 

(istock)

 

  點解要投資?父母向子女解釋是為了對抗通脹,所以投資是必須的。

 

  很多父母提到理財,少不免想到投資,該怎樣向自己的孩子講解投資的概念?

 

  投資是理財課程不能缺少的元素,目的為了令財富增值,對抗通脹。

 

向子女示範如何投資(要長線,利息,做功課和分散,強調耐性的重要)

 

  做好榜樣,父母首先要養成長線投資的習慣,教導孩子耐心等待回報,持貨起碼三個月,一般超過一年。其次,買有股息/利息的產品。重點是培養子女良好理財投資的態度和概念,打好基礎。

 

  和子女商量後,加上孩子的利市錢一起投資,參與更能令子女明白和投入,在長期耳濡目染之下,教導才有成果。

 

  父母要緊記親子理財教育不要只是為了賺錢,交談中多些強調不會為了短線利潤而炒賣,否則變成投機,建立一個壞榜樣,影響深遠。

 

  投機為甚麼不好?因為我們打算很快便賣出,於是不做功課,養成懶惰陋習。變得胡亂入市,和賭博沒有分別,結果輸多贏少,這是投機的壞處。

 

  有些人誤解投機是短線炒賣,其實不完全對的。不論投資或投機,同樣必需具備知識、技能、跟從守則和累積經驗。

 

怎樣教導子女投資與投機的分別?

 

  兩者的主要分別是心態,如果我們投資時不認真(僥倖心態),打算碰運氣,短線博一博,跟風/聽消息便以為做了功課,少少錢玩下沒有大問題啦,於是隨便入市,這便是投機了。

 

  返回實際程況,喜歡短線炒賣發達是人之常情,哈佛大學一個研究指出90%以上的成年人喜歡投機。當明白投機是人的天性但同時知道投機的禍害,知易行難,我們還是抱僥倖心態去博,值得嗎?

 

  我們不應該做投機,但不試心癢癢,但即使嘗試也要適可而止。因為現實是很多人不論開始時贏或輸,最後都是損失慘重。不單輸掉辛苦儲蓄的金錢,也賠上了工作、親情和尊嚴,導致個人和家庭受到很大傷害。

 

  所以要減少投機(題外話,過度消費也是)導致嚴重的財務後果及家庭問題,最重要是愈早學習並懂得分辨投資與投機。當孩子明白投資的好處,他們便能養成正確的投資/理財態度。

 

  4S課程建議三個分辨投資與投機及投資的守則:投資是(長)時間、(有)利息、(做)功課;投機是(短線,持有小於三個月)時間,(不看重)利息,(不認真做)功課。

 

  總結,子女到了約9歲,父母先培養他們良好的投資態度,並非強調短期賺大錢。可以開始輕鬆地講解投資的概念,包括投資與投機的分別,投資的好處,買入前要先做好功課及長線持有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親子理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投資態度 #投機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