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7-03-15

樓價貴 家居保險不要慳!

  姊妹們,過去兩日,我在《晴報》的專欄談到近期樓市再顛起來,令到很多未上車的姊妹們望樓輕嘆!但樓市交投活躍了,即是仍然有人可以上車或換樓的,我的姊妺Amelia就是其中一個幸運兒。

 

  她和丈夫租了幾年樓,也儲了幾年錢之後,早前終於買了自己的物業,成功上車。上次我跟她茶聚時,我提醒她,最好買一份家居保險,保障妳的安樂窩。但她的心態是,買樓已花了200多萬,以後還要供樓,現在一切都要慳;但我的看法是,幾百萬的樓也買了,那就不要慳份一千幾百的家居保險了,因為家居保險的保障實在很大。

 

  「妳要記住,家居保險其實也是一份意外保險,只不過,所保的對象是家中的財物!不過,準確來說,我們一般所說的家居保險,可以包括三部分,一是剛才所說的家居財物,主要保障妳的家居財物因為受保意外所造成的損失、二是樓宇結構,主要保障因受保意外,對樓宇結構造成損壞的損失;而第三是業主法律責任,即是保障因為業主的疏忽,導致第三者人身或財物受損而要負上的法律責任,包括賠償和訴訟費用。」

 

  「嗯,如來如此!但我未買過家居保險,其實家居保險的保費是怎樣釐定的呢?」Amelia果然對家居保險沒有認識。

 

  「家居保險的保費是按家居面積來釐定的,很明顯,單位面積愈大,保費就愈貴!」

 

  「明白了,但賠償呢,是實報實銷嗎?」

 

  「原則上是,每個計劃都有一個每年的賠償額,最普遍是50-100萬元左右,但要留意,這不代表每一件財物沒有上限,一般在這個總額之外,還會有每件財物的上限,例如5-10萬元不等!」

 

  「但是不是任何意外導致的損失都可以保呢?」

 

  「可以說是,也可以說不是!」

 

  「這麼玄虛!?」Amelia給我弄得暈頭轉向。

 

  「是這樣的,因為家居保險通常是用『全險』方式提供保障的。

 

  「『全險』?即是所有風險都保?」

 

  「是這樣的,『全險』的意思是列明的不保事項外,所有風險都受保!」

 

  「哦,明白了!即是火災、爆炸和漏水等都可以保!」

 

  「嗯,前兩者都是,但『漏水』則要斟酌了!」

 

  「為甚麼?」

 

  「因為漏水可以是意外導致,例如爆水管,但也可以是水管的自然耗損而導致漏水,如果是後者,則不是家居保險的受保範圍呀!」

 

   「噢,原來是這樣嗎?那麼,還有甚麼風險是不保的呢?(待續)

 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轉載自: 晴報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家居保險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