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7-06-07

為甚麼會容許沽空?

  上次提到,我的姊妹Mandy不明白何謂沽空,也不知道怎樣透過沽空賺錢。我告訴她,其實,沽空就是將我們慣常「先買後賣」的股票投資方式反過來做,即是「先賣後買」。

 

  但我們沒有股票在手,又怎樣可以賣出股票呢?不用擔心,一些經紀行可以提供「借貨」服務,他們從一些以長線持有為主要策略的機構投資者手上借入股票,再給妳完成交收程序。

 

  但「借貨」是有成本的,就是要付利息,借得愈長,成本就愈高,所以,整體上,沽空的風險是高於平常我們「先買後賣」的買股方式。而且,沽空的風險,理論上是「無限」的,反而買入股票之後,最大的損失就是妳買的股票,股價跌到零!

 

  最近就有個「疑似」的例子,那就是近月股價急升一倍多的中國恒大(03333)。有市場人士認為,這可能是大戶向沽空投資者「挾倉」的「大撼大」行動。

 

  「聽說恒大是給大戶『挾倉』,好像是跟妳告訴我的『沽空』行動有關呢,到底是甚麼一回事?!」Mandy問我。

 

  「具體詳情我怎麼知道,我又不是股場中人,也不認識恒大的管理層或大股東,我跟妳一樣,都是看新聞才知道的。總之,如果妳真的沽空了恒大,這次肯定大件事,因為恒大愈升得多,沽空的人就愈蝕得多!總之,妳可以看成這次是看好和看淡恒大的投資者的一次對決吧!」

 

  「那麼,如果我真的沽空了恒大,我應該怎麼辦呢?」

 

  「那當然是止蝕了,因為除了股價上的損失外,還要每日付『借貨』的利息呢,記住,時間是沽空者的敵人呀!」

 

  「明白!嗯,其實為甚麼要讓人沽空呢,我的感覺是,沽空好像總是不懷好意的!」Mandy從普羅投資者的角度看沽空的問題。

 

  「明白妳的想法,但在成熟的股票市場,大部分都容許沽空的,只不過,沽空會有一些限制而已,例如不是所有股票都可以沽空,沽空股票時不可以不限價的沽等等。妳可以想想,為甚麼看好一隻股票才可以買入賺錢?看淡一隻股票其實也是正常的情況(已經升得太多,又或者估值不合理)。我可以告訴妳,如果沒有沽空,當市場大跌的時候,可能出現恐慌的情況;但如果有沽空的話,市場可能更快回復正常,因為當某隻股票跌到一定水平時,就會有沽空者出來買貨『平倉』,這不是對個股票或整體大市有支持嗎?」

 

  「咦,好像是呢,我沒有想過這一點呀,但我要消化一下!」

 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沽空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