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7-07-05

債券通不關散戶事?!

  債券投資某程度上是到了近幾年才稍為受到小投資者關注。過去幾十年,大家一提起投資,一般只會想到外幣和股票。

 

  自從政府推出了通脹掛勾債券,即所謂的iBond,以及銀色債券後(專供65歲或以上長者認購的通脹掛勾債券),才吸引到散戶的注意。

 

  而我一直推動的「三合一退休方案」中,其中一部分是一籃子的定息投資工具,債券就是其中最主要的部分。但正如上文所說,債券投資在香港不流行,我們散戶可以買到的債券少之又少。

 

  撇開iBond這類政府產物之外,嚴格來說,在香港還可以買到一些由半官方機構發行的債券,例如機管局、地鐵,以及按揭證券公司等等。此外,還有一些本港上市公司或大型企業發行的公司債券。不過,這些債券的入場門檻一般較高,動輒要過百萬以上才可以,非一般投資者可以負擔。

 

  就算可以負擔一種債券,也買不了兩種,甚至三種。如果是這樣的話,從債券投資的角度,這樣做就冒了過度集中的風險,始終不太理想。

 

  我的姊妹Angel是退休人士,對於一些低風險的投資頗感興趣,尤其喜歡買一些債券來收息。

 

  早前當她聽到中央有意在港開通債券通,認為這對香港的小投資者是一件好事。誰不知,在本周一正式開通的債券通,首階段是不讓香港散戶參與的。即是說,香港的小投資者仍然無緣買到內地林林總總的債券!

 

  Angel感到不是味兒,她WhatsApp我,問我日後是否有機會。

 

  「我明白妳的感受,根據有關資料,現在開通的債券通只有『北向通』,而沒有『南向通』,而且只接受機構投資者參與,所以,散戶暫時只可以望門輕嘆!」

 

  「正是呀!成熟的債券市場不可能沒有小投資者的參與,香港的債券市場就算不太成熟,至少也有小量產品可以讓我們買賣呢!」

 

  「明白,但據我瞭解,這只是第一步,現在推出債券通,是想先讓境外的機構投資者在香港登記、詢價及於內地銀行間的債市進行買賣。一般估計,當市場發展成熟後,機構投資者是會推出相關基金讓散戶參與的。」

 

  「是這樣嗎?即是仍未可以直接買到內地的債券?」

 

  「我理解是的,始終債券投資的門檻一般較高,我估計,就算稍後我們可以參與,都只能透過基金形式參與!」

 

  「噢!」Angel感到有點失望。

 

 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