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7-07-12

由增長股過渡至收息股

  今年以來,港股的表現相當不俗,恒生指數由大約22000點水平,升到昨日的25877點,升幅大約一成八。

 

  這只不過是大市的表現,如果妳買的是騰訊(00700),又或者吉利汽車(00175),升幅更接近五成和一倍半!當然,如果妳買的是中石油(00857)等弱勢股,甚至是一些沒有業績支持的三四線股,今年以來要蝕錢也是絕對有可能的!

 

  我身邊的朋友,尤其是一些投資經驗不太豐富的姊妺們,大家也開始關心股市了,有些則一早已經入市,現在反而有點擔心,不斷問我某些股票應否再持有,又或者某隻股票是否入得過。

 

  「我手上有隻東方海外(00316),我是50元左右買入的,妳看現在應否沽出呢?我看報紙,如果持有到收購完成,可能要等6-9個月。但現價距離收購價78.67元還有近一成升幅,現在沽出了,又好像很浪費!」我的姊妹Mary打電話問我意見,她是屬於。

 

  「由於東方海外的收購建議還要過幾個關卡,等好幾個國家的相關部門審批,當中仍然有少許變數,所以現價跟收購價有一定折讓。如果妳問我意見,我會稍為傾向沽出的,因為要等接近一年去搏額外的不足一成回報有點不划算,而且會損失機會成本!而且,妳還要冒少許收購失敗的風險,因為如果真的收購不成,股價很可能打回原形,如果妳妳未必會蝕錢,但本來可以賺到的,很可能會化為烏有!」

 

  「那好吧!但我手上還有一些中國平安(02318)和友邦(01299),這些又如何呢?我是2015年大時代前後買下入的,全部都有兩三成以上利潤了!」其實,Mary也是進取的投資者。

 

  「妳買的股票都是優質藍籌,問題應該不太大呀!現在股市向好,妳可以繼續持有呀!」

 

  「其實,雖然說這些股票都是大藍籌,但她們的上落幅度也很大,有一段時間我也是蝕錢的,其實,買這些股票的話,心血少一點也不行呢!」Mary開始感到投資股票也是頗大壓力的。

 

  「哈哈,以妳的年紀,其實應該考慮換出一些以增長為主的股票,轉為買入一些以收息為主的股票呢!」Mary剛退休,她喜歡買股票,早年更會買一些細價股,後來已減少,現在只集中買藍籌。不過,她也感到持有這些進取股票的風險!

 

  「我也同意!那麼,有甚麼好介紹?」

 

(待續)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