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7-08-09

【股票始終有風險】不要瞓身一隻收息股

  姊妹們,上幾次提到,選擇股票,尤其是退休收息股,最重要是業務穩定、管治良好,並擁有強勁現金流的公司。現金充裕的公司,就可以穩定地派息。另外,如果能夠找到一些連年增加派息的公司,那就更加美滿了。

 

  根據我不完全的統計,在香港上市公司之中,暫時只有長江基建(01038)和領展(00823)兩隻股票能夠做到連年增加派息,所以,以這兩隻股票作為我們的退休收息股是最適合不過的。

 

  不過,有姊妹提醒我,股王騰訊(00700)也是自上市以來,連年增加派息的,為甚麼不選騰訊呢?其實,我也想像到,因為騰訊上市以來的業績都是連年增長,理論上,她的派息也可以連年增長。

 

  我翻查過資料,這個是沒錯的。只可惜,騰訊的股價升得太快,遠超過她的派息增長。以去年她的派息0.61元計,現價息率不足0.2%,完全不是收息股應有的息率水平,因此,我沒有把視她為收息股。事實上,投資者都將騰訊定位為增長股,而不是收息股!

 

  言歸正傳,我告訴Mary,雖然領展不是公用股,但她的核心業務是出租公屋或居屋商場和車位,整體上不太受經濟循環影響,加上她是REITs(Real Estate Investment Funds),根據基金成立時的規定,只要REITs賺錢就一定要派息,因此,從收息的角度看,她比長建可能更可靠。

 

  「如果領展比長建更可靠,不如集中買領展便可!」Mary馬上想到,集中買一隻收息股可能更好!

 

  「千萬不要瞓身一隻收息股,因為股票始終是股票,是有風險的,股票的質素可能會隨年月過去而變化的。我舉兩個例子吧!」

 

  「好呀!」

 

  「一隻是滙豐(00005),這隻曾被喻為股王的股票,早年不少人都有買。有些人形容,存錢在滙豐,不如買滙豐股票,因為當時買滙豐的回報更高。但滙豐在金融海嘯那幾年,也曾經顯著減少派息的。如果妳靠她的派息渡日,影響就大了!另一隻是電訊盈科(00008),她的前身是香港電訊,人稱『八號仔』。該公司早年壟斷了香港的固網通訊,業務非常穩定,是公認優質的公用股。但科網熱潮時,現時的主席李澤楷以蛇吞象的方式,以自己持有的盈科數碼動力收購香港電訊。結果,他成功了,並且注入其他一些互聯網相關的業務,但因為收購初期負債過高,結果有幾年不能派息,令到很多靠這隻股票收息渡日的小股東大失預算。」

 

  「那麼,我們應該選擇多少收息股?」

 

  「我認為,大約持有3隻左右是比較合適的。」

 

  「那就是領展、長建和港鐵?!」

 

  「是呀!」

 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股票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