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7-12-06

入場要小心!注意細價股的停牌和斬倉風險

  上次我跟姊妹Mandy由股票的一手和二手市場談起,輾轉再談到大價股和細價股的問題。很多小股民會認為,大價股的入場門檻高,但又升得慢,所以都傾向買(準確來說是炒)細價股。

 

  但我告訴Mandy,世事無絕對,今年以來,大部分藍籌股,即所謂的大價股,表現都優於細價股,股王騰訊(00700)就是最好的例子。

 

  從我個人來說,我甚少,近年更完全沒有,沾手細價股,因為我深知炒賣細價股的風險很大。

 

  「妳近期有留意財經新聞嗎?最近有多隻細價股遭證監會勒令停牌!」

 

  「嗯,有呀!到底是甚麼一回事?」

 

  「長話短說,主要是證監會發現這些公司有嚴重違規事故,所以便主動出擊,要求他們停牌交代!」

 

  「這些公司停了牌,就等於不能買賣?」

 

  「正確,一家公司停了牌,股民就無法買賣該股票,那怕當時妳是賺錢或蝕錢!」

 

  「但一般會停多久呢?」

 

  「這個很難一概而論!我只可以告訴妳,如果是證監會勒令停牌的,時間可以很久的,而且,還有一個可能性,那就是從此不能復牌。」

 

  「那豈不是所有投資都泡湯?」

 

  「對呀!」

 

  「那真的很凶險呀!」

 

  「還有另一個風險!」

 

  「還有?」

 

  「是呀,那就是大股東的股票遭斬倉,那麼,該股票的價格會突然大跌!」

 

  「我有少許印象呀!」

 

  「這些事情久不久就會發生,主要源於一些細公司的大股東押抵了自己持有的股票套現,而銀行的條款當中,通常有一項,那就是股價不能低於某一價位,否則就要提前還錢。因此,當某股票跌到某一個價位時,會突然再插水,就是這些大股東未能還錢,所以,銀行或金融機構便不問價地將他們抵押的股票拋售,故股價又再大跌!」

 

  「但這些只發生在細價股身上?」

 

  「大多數情況下都是,尤其是一些大股東持股比重較多的公司!」

 

  「嘩,聽妳這樣說,買細價股的風險真的很高呢!」

 

  「無疑,細價股有時候的升幅可以很驚人,但同樣地,跌的時候也可以很厲害,而且,當該公司停了牌,就更加沒有仇報了!」

 

  「明白!」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投資銀行 #股票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