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01-17

新股開始癲癲哋!

  姊妹們,大時代來了!甚麼大時代?當然是港股的大時代了!

 

  踏入2018年,恒生指數由不足30000點,急升至昨日的31904點,短短幾個交易日,指數急升接近2,000點,更創下連升14日的輝煌紀錄!

 

  不過,據我的目測和親身接觸得到的數據,港股真的未算癲,至少現階段仍未發展到全民皆股,即是茶餐廳伙記或清潔阿嬸仍未去到教妳買甚麼股。

 

  現實上,我身邊的姊妹中,有不少仍是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,對大市半信半疑,認為現時大市的升勢不合理,股市隨時會大幅回落。

 

  如果用相反理論來判斷,愈多人相信大市升得太高,股市可能還有一段時間上升呢!

 

  不過,觀察股市是否已經太癲,還有另一個指標,那就是新股狂潮。意思是,認購新股的反應,以及新股上市後的股價表現。 

 

  如果從這個角度看,我又認為,股市真的有點癲了!但準確來說,現時是有個別新股過份瘋癲了!

 

  姊妹們,如果妳有留意財經新聞,應該知道我指的就是本周一才上市的希瑪眼科(03309,下稱希瑪)。這隻由本港著名眼科醫生林順潮創立的眼科醫院股,以2.9元招股,結果超額認購1,500多倍。

 

  本星期一上市首日,希瑪股價大升七成六,收報5.11元,到了昨日,股價再升四成三,收報7.35元。今日股市開市之後,希瑪股價再升,截稿時已升兩成三,報9.03元。

 

  希瑪是一家由林順潮醫生於2012年成立的眼科服務供應商,在香港擁有6家手術中心和診所,而在內地則有兩家眼科醫院(深圳和北京,北京希瑪今個月才開業)。

 

  以基本因素看,希瑪去年上半年的盈利為2,540萬港元(下同),如果全年盈利6,000萬的話,而以2.9元招股(市值相等於29億,因其發行股數為10億股),即2017年的市盈率已是48倍(市值相對於盈利的倍數)。

 

  以希瑪最新的股價9元左右計,市值已急升至90億元,即2017年的市盈率已高達150倍。

 

  姊妹們,股王騰訊(00700)的2017年預測市盈率也不過50多倍,但騰訊是一隻市值4萬多億,年賺約600多億元的大公司,試問希瑪又何來這麼高的估值?因此,我開始覺得,現階段的新股,或至少是個別新股,已經癲癲哋了!

 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