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02-14

冒低風險 賺高回報?

  姊妹們,上次提到,雖然牛市應該還未結束,但市場波動性明顯增加,單日大升或大跌幾百點,可能快將成為常態了。

 

  對於一些初入股場的投資初哥,這種市況實在有點震撼,也正好考驗大家到底是否適合投資。

 

  上次我跟一位股齡只有兩年的姊妹Lily談到投資風險的問題。我告訴她,如果入市之後遇到股市大跌,而自己會坐立不安的話,那就要三思,到底自己是否適合投資股票,因為股票是最透明的高風險資產,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透過手機或其他流動裝置看到股價上落,心血少的人可能真的承受不了。

 

  從學術角度分析,買股票要冒兩種風險,一種是系統風險,另一種是非系統風險。所謂系統風險是宏觀環境對股票市場的影響,包括經濟景氣狀況、利率變化、資金流向、政治氣候,以及政府政策等等。只要大家投資股票,就必須面對這個風險。

 

  除此之外,還有非系統風險,這是針對妳買的股票本身的經營風險。Lily問我,她是否可以完全迴避這兩種風險。

 

  「妳可以透過一些方法去迴避非系統風險,但系統風險就不能迴避,即是說,只要妳買股票,就必須面對系統風險。」

 

  「那我可以怎樣迴避非系統風險?」

 

  「妳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說很簡單,也可以說很複雜。簡單答妳,就是要分散風險,不應集中某些投資項目,做法上就是買入相關系數很低的資產類別。」

 

  「對呀,妳這個答案看似簡單,但想落又很深奧。我們經常聽到要分散風險,但到底怎樣分散風險呢?又實在不明所以!」

 

  「同意,分散風險說起來容易,但如何執行其實是有點複雜。我可以告訴妳,最早找到方法分散風險的學者們,都已經拿了諾貝爾獎!」

 

  「啊,這麼厲害?!」

 

  「對呀,正如我所說,投資無可避免要面對風險,學者最想研究的,就是如何冒最小風險,賺取最大回報。結果,有學者發現,透過買入相關系數最低的投資工具,就可以在低風險的情況下,賺到高回報!」

 

  「很有趣呢!可以再詳細一點嗎?」(待續)

 

 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