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03-21

買派息的債券基金

  前兩次提到,我的姊妺Louisa有少許財務煩惱,但不是欠債的煩惱,而是一筆「多餘錢」的煩惱。她的家人不想光把這筆「多餘錢」存在銀行,希望該筆資金能有點回報,但又不想完全鎖死,因為還想等機會買樓。當然,最重要一點仍是,不想冒太大風險。

 

  她考慮過股票、人民幣存款和儲蓄保險等等,後來她聽銀行職員介紹買債券,她開始有點興趣。不過,我向她分析直接債券和買債券基金的利弊。

 

  她也開始接受,買債券基金可能比直接買債券的風險稍低,於是,我再告訴她,可以考慮近年較流行的「派息基金」,那就更可以有定期收入。

 

  「我買債券可以定期收到利息,但買債券基金好像沒有利息呢?」Louisa有點疑惑。

 

  「對,妳直接買債券,可以定期收到利息,一般是半年一次。其實,買債券基金的話,妳有兩個選擇,一個是買累積(Accumulation)的債券基金,另一個是買分派(Distribution)的派息基金。如果是後者的話,更可以每月派息!」

 

  「嗯,是嗎?那麼,有多少利息呢?單一隻債券有固定的派息率,但正如妳所說,債券基金持有一大批債券,它是怎樣安排派息呢?」Louisa馬上想到這點。

 

  「有見地!其實,操作上,派息類別的基金,基金經理大約用一個平均數來安排派息的,例如基金內持有的債券,票面息率是5%的話,就可能每年派息5%左右。」

 

  「咦,是每年才派一次?」

 

  「不是,絕大部分派息類別的基金,都是每月派息的,即是妳買入該債券基金之後,下個月就會派息,而且是直存入銀行戶口。從資金靈活性的角度看,買債券基金比直接買債券更好。」

 

  「嗯,我好像聽過朋友說過,有些派息基金的派息接近10%呢!那豈不是很吸引?有風險嗎?」Louisa突然想起這類派特別高息的基金。

 

  「我知道,近年零售基金市場確實有幾隻派息較高的基金很受歡迎。但妳必須明白,這些基金持有的,不完全是債券,很多都是股債混合,而這些基金之所以能派接近雙位數的利息,明顯不完全是從股票和債券派息而分派出來的,而是有機會透過沽售或減持股票賺到的錢分派出來。」

 

  「是嗎?」

 

  「妳可以想像,如果股市表現向好,這類派息基金當然可以派高息,因為她們可以過減持少量股票,將所賺的派出來,這就是妳收到的高息了。但如果股市向下,股價下跌了,她們可否繼續派高息就有點疑問了!」

 

  「妳的意思是,派息不是保證的?」

 

  「對呀,妳要明白,所有派息基金的派息都不是百分百保證的,但如果妳只是買派息的債券基金,所派的息率可能低一點,但可靠性卻可能更高!」

 

  「那麼,純粹的持有債券的派息基金,又可以派到多少呢?」

 

  「我估妳是指年息率,每隻基金都不同,但一般來說,可以有4-6%左右的!」

 

  「那不錯呢,我反而認為,能夠穩定地派息比派很高,但最終可能不派,或減少派的基金更可靠呢!」

 

  「我同意呀!這樣吧,妳再全盤想一下,可能將整筆『多餘錢』分散於兩至三種投資工具吧!記住,除了回報之外,必須考慮風險呢!」

 

 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