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04-11

騰訊沒有「市帳率」可言!

  早前有姊妹問我,她聽電台電視時,分析員喜歡用PB和PE這兩個估值指標,但到底兩者所指為何?尤其是,好像沒有人會用PB來估算騰訊(00700)的價值,到底甚麼一回事?

 

  今日就跟大家重溫一下。

 

  先解釋何謂PE,英文全寫是Price-to-Earning Ratio,中文大約是市價相對盈利的比率,簡稱市盈率!

 

  至於PB,英文全寫是Price-to-Book Ratio,中文大約是市價相對帳面值的比率,簡稱市帳率!

 

  市盈率是股價與每股盈利的關係,即是公司股價10元,如果它的每股盈利1元,市盈率就是10倍,因為它是用每股股價去除每股盈利的!

 

  市盈率有分往績市盈率和預測市盈率,因為投資是看前景,而不是看往績,所以,我們應該盡量用預測市盈率這指標!

 

  所謂預測市盈率,其實是用每股股價去除今年或往後的每股預測盈利,但預測盈利從何而來,是由分析員估計的!

 

  明白了市盈率,就不難理解市帳率了!其實,市帳率就是用每股股價去除每股帳面值的數字!

 

  每股帳面值(Book Value Per Share)大約等於每股資產淨值的意思,將一家公司的總資產價值加起來,再減去負債和無形資產的價值,然後除以發行股數,便得出每股帳面值!

 

  說到這裡,大家可能會問,為甚麼有時用市盈率去分析一隻股票的股價是否吸引,有時又會用市帳率呢?

 

  其實這樣的,某些行業的公司擁有大量資產,而它們的賺錢能力,也主要取決於它們的資產價值,例如地產公司、銀行,以及保險公司等等,我們都較常用市帳率去估算她們的價值。

 

  理由是,只要地產公司擁有大量物業就可以賺錢,無論是出售物業或出租物業;至於銀行,只要擁有大量客戶存款然後貸出去就可以賺錢!

 

  另一方面,即使它們經營不善,最後要執笠收場,但變賣資產後也可以有一大筆收入,所以,瞭解和計算她們的帳面值是重要的!

 

  至於哪些公司會用市盈率去估值?騰訊就是最佳例子。這類公司沒有大量的生財工具,例如廠房、機器、物業或其他資金,何來市帳率?

 

  準確來說,騰訊這類公司的資產價值很低,她是靠創造力和其他人力資源去賺錢的,所以,用市帳率去估值並不恰當,而要用市盈率去評估她是否抵買!

 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