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05-09

公允值虧損不是真虧損?!

  港交所落實過去20年最重大的一次上市規則改革,容許「同股不同權」架構的公司也可上市後,內地著名手機生產商小米率先遞交上市申請,我身邊有些姊妹已經磨拳擦掌,想親親「小米」。

 

  不過,近期矚目的平安好醫生(01833),上市翌日就跌破招股價,可能會令部分投資者卻步。

 

  我的姊妺Sandy就是其中之一,因為她對小米有點認識,所以,她曾經告訴我,如果小米來港上市,她是會捧場的。但平安好醫生上市後的表現令人失望,令她想打退堂鼓。

 

  不過,她看新聞知道,平安好醫生其實到現在這一刻仍未賺錢,所以,近期市況反覆,平安好醫生上市表現欠佳是可以理解的。但她知道,小米已經賺錢,所以,她的信心是較大的。

 

  誰不知,當她上網做功課時,又看到小米去年有439億元人民幣的「公允值」虧損,她感到莫名其妙,所以WhatsApp我。

 

  「甚麼叫『公允值』虧損?這是真的虧損嗎?」

 

  「妳這樣問,代表妳知道甚麼是帳面虧損,甚麼是牽涉現金流的虧損?」

 

  「嗯,我只是半桶水的!」

 

  「不打緊,我告訴妳吧!類似小米這類創新公司,上市前一般都會引入很多投資者,其中一些會透過發行可換轉可贖回優先股的。在會計制度上,這些優先股價列作負債的。」

 

  「負債?」

 

  「對,優先股的持有人等於借了錢給這家公司,當公司賺錢時會優先派息給這些股東,然後才是普通股的股東。當公司清盤時,也會比普通股的股東優先獲得賠償。」

 

  「明白,但這一點跟小米有大筆公允值虧損有甚麼關係?」

 

  「妳有所不知,這些優先股的價值,最初是以當日發行時的估值計算。但這些公司的創辦人最想就是自己公司的估值不斷上升,因為這樣就可以籌集更多資金。但另一邊廂,當估值愈高時,公司拖欠優先股持有人的價值就愈大!」

 

  「嗯,我有點明白了,但這是一次過的虧損,還是以後還會虧呢?」

 

  「不用擔心,這是一次過的帳面虧損,不涉任何現金上的損失,而且,當公司上市時,這些優先股都會全數轉換為普通股,那就不再是負債了!」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如何搞好家庭關係?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?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!► 即睇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