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06-13

投資要「入世」

  姊妹們,上次提到,不要神化任何殿堂級的投資大師,即使被喻為股神的巴菲特(Warren Buffett),也有犯錯的時候。而且,他們所犯的錯可能不少呢!但重要的是,他們做對的次數更多;又或者,他們做對所賺的,比犯錯所蝕的為多,那就沒問題。

 

  當然,能夠汲取錯誤的教訓,重新上路,更是成功人士的獨有特質!股神汲取了不買科技股的教訓之後,最終鎖定目標,開始買蘋果公司的股票,現在的收穫已經很不錯,這就是最好的證明!

 

  上次也提到,近日我重溫了股神副手,也是巴郡公司的聯合創辦人的查理蒙格的書,從中又得到很多啟發,其中一點是關於投資也要「入世」的話題。

 

  蒙格貴為巴郡的創辦人之一,他也有私人飛機,但在大多數情況下,他都寧願坐普通的民航客機,那就是因為他想融入社會。

 

  「第一,我一個人坐專機太浪費汽油了。第二,我覺得坐商用飛機更安全。」但蒙格的真正理由是第三點。

 

  「我一輩子想要的就是融入生活(Engage Life),而不希望自己被孤立(Isolate)。」蒙格這樣說。

 

  另一次,蒙格去西雅圖參加一個董事會,依舊按慣例坐經濟艙,他身邊坐著一位中國小女孩,飛行途中一直在做微積分的功課。

 

  他對這個中國小女孩印象深刻,因為他很難想像,同齡的美國女孩能有這樣的定力,在飛機的嘈雜聲中專心學習。他說,如果自己乘搭私人飛機,就永遠不會有機會近距離接觸這些普通人的故事。

 

  姊妹們,投資跟做人做事一樣,不能躲在象牙塔內,其實,很多時,一些成功的投資都源於生活。下次再跟大家分享這方面的例子和我的體驗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投資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