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06-21

從微信支付看騰訊前景

  姊妹們,上次提到,投資跟做人做事一樣,不應躲在象牙塔內。事實上,大部分成功的投資都源於生活。

 

  大家可能聽過,專業的基金經理分析和挑選股票時,除了參看公司的財務報表外,也會親自去探訪公司,當中包括參觀公司的生產基地(如果從事製造業),跟公司管理層見面作詳細訪談等等。

 

  換句話說,他們也不會紙上談兵,而是會從不同角度,引證公司提供的資料。我們不是專業的基金經理,沒有條件可以約到公司的管理層見面,由他們解釋公司的業務和策略。

 

  但我們仍然可以憑著自己的個人所長或經驗去篩選股票。在此,我想分享一個近年的經驗。姊妹們,相信大家都知道,近兩三年,我最推介的股票就是騰訊(00700)。

 

  早年我只是從公司公告,以及年報去分析騰訊的業務,但3年前有一次我回內地公幹,發現幾乎所有商鋪都接受微信支付,我就意識到,內地的移動支付真的已經深入民心。

 

  更重要的是,微信支付是「深入民生」的,因為它所支付的都是日常生活的基本開支(據我瞭解,阿里巴巴的支付寶,則較多是企業層面間的支付,例如我住過一些酒店,只接受支付寶,而不接受微信支付),消費額不一定很大,但正正因為這個原因,我形容,騰訊某程度上是一隻公用股,因為那些日常開支,基本上不受經濟循環影響。

 

  也基於這個原因,我對騰訊開始另眼相看,因為騰訊的核心業務網絡遊戲,本來已不太受經濟循環影響(打機的人,有工做固然會打,沒工做也會打),現在連最具增長潛力的微信支付,原來也是很穩定的,那我對騰訊的信心就更大了!

 

  姊妹們,如果我不是自己親自在內地觀察到這些現象,我也不會對騰訊另眼相看,更不會增加在騰訊的投資,那就不可能享受到過去兩年騰訊股價的升幅。

 

  以上只是其中一個例子,大家日常只要多留意身邊的事物,再跟自己的投資連結在一起,應該不難發掘到其他的投資機會。

 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騰訊 #股票 #投資智慧 #微信支付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