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08-01

業績不似預期!?

  在中美貿易戰陰霾,以及外圍科技股見頂回落的打擊下,近來港股走勢也走弱。我有位初入股場不久的年輕姊妹Patricia早前跟我從使用Facebook談起,最終也談到Facebook近期的業績與股價,其中涉及一些投資知識,我想跟姊妺們分享一下。

 

  「Facebook公布的第二季業績其實不差,但好像因為公司預期下半年的收入會減少,就觸發股價大跌,真是嚇人!」

 

  「對呀!作為投資初哥,妳可以從這次事件中汲取一些經驗呢!」我對Patricia說。

 

  「是不是不要碰科技股?」

 

  「嗯,不是的,客觀來說,科技股長線是可以看好。只不過,投資者對科技股,尤其是龍頭的科技股的期望很高,如果實際業績出現落差,投資者便會大手沽貨,導致股價急跌而已!」

 

  「所以,即使公布的業績有多好也沒作用?!」

 

  「是呀,公布的業績已經過去,投資是看將來的,因此,妳要看分析員或公司管理層如何預期未來的業績表現!」

 

  「明白!嗯,我看財經新聞報導公司業績時,除了說明是增長多少,或倒退多少之外,很多時還會強調,業績是優於預期,還是差於預期,現在好像要優於預期,股價才會有機會上升呢!」

 

  「對呀!我可以跟妳說明一下,上市公司一般都會有分析員研究,並撰寫報告的(市值太細的公司或許沒有分析員跟進)。他們會基於自己估算或經過跟公司溝通之後,對公司的未來業績作出預測。專業投資者大多會根據分析員的研究報告和建議去作投資決定。如是的話,妳可以想像到,公司股價很大程度已經反映了分析員的預期。所以,如果公布業績時,數字只是符合預期,對股價便沒有刺激作用。但如果數字超出預期,股價就有機會受刺激上升;相反,如果股價差於預期,股價便可能大跌呢!」

 

  「嗯,Facebook的個案不是因為上季業績差於預期,而是未來盈利會比早前預期為差,所以,股價才下跌?」

 

  「對呀!尤其是公司管理層也不看好下半年前景,所以,股價才跌得這麼厲害!」

 

  「明白!」

 

  作者電郵: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更多女子愛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Facebook #業績 #管理層展望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大國博弈
More
Share